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幸福列车开向团圆年

2017-02-01 08:22: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集团

■本报 朱进军

“感谢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开行‘幸福列车’送我们回家,车上还有表演,有艺术家送‘福’字,太幸福了11月18日13时,在广铁集团组织开行的“幸福列车”——深圳西开往铜仁的K9064/9065次列车上,一名务工人员旅客拿着该集团书画家们送的‘福’字表示感谢。

围绕“幸福列车,让爱回家”的主题,今年春运,针对不同群体,广铁集团共计组织开行7趟“幸福列车”,用爱心铺就旅客返乡路。

汇聚爱心的专列

在深入调查客流需求的基础上,广铁集团党委宣传部、团委、客运处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针对不同群体,有针对性地开行“幸福列车”。

广铁集团针对在粤务工的湖北籍青年,1月13日开行“幸福列车”之共青团号——广州开往武昌的3016次列车;针对在粤务工的湖南籍青年,1月15日开行“幸福列车”之共青团号——广州至邵阳K6534/6535、K6536/6533次列车;针对在粤务工的贵州籍青年,1月16日开行“幸福列车”之共青团号——广州南至贵阳北D2812/2813次列车;针对往年骑摩托车返乡的广西和贵州籍务工人员,1月18日开行“幸福列车”之摩托爱心专列——广州南至百色D3782/3783、D3784/3781次列车和广州南至贵阳北D2812/2813次列车;针对湖北和湖南籍在深圳创业的“创客”,1月18日开行“幸福列车”之“创客”爱心专列——深圳北至武汉G1010/1011次列车;针对湖南湘西贫困山区在粤务工人员,1月18日开行“幸福列车”之扶贫专列——深圳西至铜仁K9064/9065、K9063/9066次列车。

去年底,广铁集团“幸福列车”策划一经向政府部门、社会媒体及企业等推出,就受到了广泛关注。相关地方政府、媒体、企业纷纷联系广铁集团,表示愿意献上爱心,为乘坐这些专列的旅客提供帮助,助力他们幸福回家。

合作送来及时雨

“我是2016年12月26日通过微信报名乘坐这趟车的。”乘坐1月13日广州开往武昌的3016次列车的旅客徐先生说,正当他为返乡车票发愁的时候,看到了广铁集团团委发布的开行“幸福列车”的信息,于是报名参加,很快就获得了乘车资格。

广铁集团利用微信、微博,协同广东、湖南、广西、贵州等地的媒体,向全社会公开发布7趟“幸福列车”开行的消息,公开招募旅客。最终,6000多名旅客获得了“幸福列车”的车票。

“我们采用公平、公开、公正的办法,向全社会招募7趟‘幸福列车’的旅客,一方面是要让真正有需要的人获得爱心帮助,另一方面是要向社会传递爱心,呼吁全社会更加关注和关爱在粤务工人员群体。”广铁集团党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

幸福背后是奉献

从组织策划到宣传推广,再到最终开行“幸福列车”,铁路人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广铁集团党委宣传部职工从去年底就开始与各级政府、媒体、爱心企业沟通交流,细化运输方案,确保了7趟“幸福列车”顺利开行。广铁集团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帮助乘坐“幸福列车”的旅客进站上车,并在车上开展各种文艺活动,营造了温馨的氛围。深圳北站、广州南站、广州客运段等站段的职工围绕旅客幸福回家,献上了真诚的爱心。

在广州站,杨达雄、杨春娥夫妇和女儿杨蕾一家三口一起为乘坐“幸福列车”的旅客服务。杨达雄是该站运转车间副主任,负责车站列车的运输组织和列车车底整备管理工作。杨春娥是该站客运车间客运员,负责旅客乘降组织。女儿杨蕾是学生,在广州站当志愿者,为旅客提供导乘等服务。一家三口齐上阵,助力“幸福列车”安全顺利开行。

“作为‘幸福列车’的列车长,我深感自己肩负的责任很重,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让他们满意是我最大的心愿。”广州客运段青年列车长兼车班团支部书记李雨彬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