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五局轨道运营公司:列车检车员--做新时代的铁道兵

2018-01-30 17:25: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安泰

列检这个行业对于铁路这些工种来说,是最辛苦,最劳累的,雨天,雪天,都要进行作业,炎热的夏天,太阳高高挂起暴晒着检车员们的皮肤,大风寒冷干燥的冬天丝毫也不会影响到检车员作业的斗志,同时列检作业员也是运用铁路知识最多的一个工种。这是在我的亲身体会,我本就是一个铁路工作者,也是一名十五局列检员,虽然没有非常丰富的经验,但也处理过很多机车故障,也遇到了一些棘手的问题,就让我来讲解作为检车员每一天的开始。

先从每天的交班开始说,因为每次的交班都把今天所要注意的,所要记住的都记在心里,因为这些问题都是存在我们身边至关重要的危险源,让我们引以为戒,防之又防,做到把危险控制到最。铁路这个行业,安全最重要,比如说“电气化安全、危险源辨识、作业指导书及下达各项安全文件和个个地方所发生的安全事故,都让我们“引以为”常。交班之前我们还要去做酒精测试,这也是我们每天都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因为列检员是不允许饮酒作业的,这样就会存在安全隐患,容易发生安全事故,“天大地大,安全最大”。

每次的作业都是“整队出发,列队归所”制度,值班工长在值班员收到列车作业计划,如:车次、编组、货道、通知时间,比如列车车况,注意的一些问题等等。值班工长把作业计划在交代给检车员,检车员把所得到的计划都统统记录在车统-15(检车员记录手册),检车员在进行作业之前要检查好自己的作业工具,如:检点锤,扳手,对讲机,工具套。还要检查好自己的安全防护工具。下面就是检车员去得到计划的货道作业。

我在这个班组中干的2号,也就是把控这列车头部的位置,到了位置我们就在对讲中报到位,都到位了那就是由尾部检车员起作业号志,尾部传给下一个,下一个传给下一个直到传到头部检车员在确认回去,首尾部检车员要做好防护在作业股道设置脱轨器,然后再给值班员报首尾部的第一辆车的车号,作业开始时间还要设置的脱轨器,都要统统告诉值班员,让值班员进行记录,作业开始了,那检车员就要按住作业标准来作业了,那便是“五必敲,六重点”来作业,每辆车要看的特别仔细,比如说这列车是C80,作为首部检车员我先要看第一辆车的编制软管内的胶圈是否完好,在试第一辆车,车钩的三态,是否开锁良好,闭锁良好,全开是否良好,这列车是不是关门车,再去看个个开口销是否丢失或者单劈,有的地方还要敲到位,看看是否松动,遇到各种故障还要处理掉,处理掉的问题都要记录在车统-15(检车员记录手册),检车员要记下这辆车的车种车号,厂段修,还有故障出现在这列车的什么位置,什么故障,如果在检车中看到了闸瓦薄到了18mm就要进行更换,更换时要和你同组的人做好互控,相互配合,换完要跟值班员在对讲机的报了,看好车轮踏面是不是有凹陷裂纹等等,检车员运用的东西太多了,都要牢记在心,我们要把所看到的,所检查到的问题都要处理掉,让这一列车安安全全的在我们手中发出,就这样我们一辆又一辆的敲下去,仔仔细细的检下去,检完我就要回到首部,差不多技检时间也到了,尾部检车员就开始传号志,传完号志我就要在对讲中报作业结束,作业结束后,我们要给值班员报作业结束时间,还要给值班员说脱轨器撤。

作业结束后,值班员会给我们说,要等着试风,那我们就要到等待着机车上试风,如果机车很快就上来试风,那我们就在少忍受一下等待,有时候也会遇到无尽的等待,不知道机车会什么时候上来,那我们就只好等。终于等到了机车上来,那首部检车员就要开始接上制动软管,看一下互钩差是否正常,正常以后那就由首部检车员起号志,传到尾部,完事就要告诉机车司机可以充风缓解,在给值班员报试风开始时间,剩下的时间就是等待着充风了,差不多把108辆的车风压充到600kpa需要15 分钟左右,那尾部检车员就要给做漏泄实验,漏泄实验:关闭第一辆车前端折角塞门,列车管系保压1min,无线风压检测仪显示的列车主管压力下降不大于20kpa,实验完毕后开始折角塞门。漏泄实验完毕后,就要由尾部检车员起号志,做感度试验,感度试验:置常用制动位,减压50kpa(编组60辆以上时减压70kpa),全列车须发生制动作用,并在1min内不得发生自燃缓解。然后置运转位充风缓解,全列车须在1min内缓解完毕。做感度试验,需要撂闸,检车员就要一辆车一辆车的看制动缸活塞行程符合规定,看到有的车制动缸部分漏风或者不出闸,那我们就要处理掉,让这列车安全的发出去,处理不掉的就需要关门(关闭截断塞门)。关门车需要值班工长去做记录,值班员也需要做记录,剩下的就需要缓解了,我们还要一辆车一辆车的看制动缸缓解是否符合规定。我们要进行4次实验,下面还有“安定保压实验”,“持续一定时间的保压实验”。安定保压实验:置常用制动位,减压140kpa(列车主管压力为600kpa时减压170kpa),不得发生紧急制动,并确认制动缸活塞行程须符合规定,同时保压1min内无线风压检测仪显示的列车主管压力下降不大于20kpa。持续一定时间的保压实验:置常用制动位,减压100kpa后保压,在3min不得发生自燃缓解。感度试验,安定保压实验这两个实验都要跑闸,必须都要好好看,看好制动缸行程是不是符合规定,是否缓解到位。实验做完首部检车员还要写车统-45(制动效能书),写完要交给机车,一式两份,机车一份,检车员还要一份。作业全部结束,那就要列队归所了。

回到了列检所就要给值班员报小件修了,忙完了这一列车的,那剩下的时间就是休息了,开始备班了,等待着下一列车的计划了,每一列车的计划和作业基本就是这个样子,我们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检车员就这样,有的时候忙起来根本就没有时间去休息,计划多那我们干的就越多,计划少那就闲起来,量大了我们就真的要干到颓废精神恍惚,,虽然我们很累,很疲惫,但是我们的队伍很少有人抱怨。上面本来就是装车线,每天都在煤灰中干活,干完活下来看到一个个的都黑的不成样子,就像去掏了谁家的锅底一样,黑乎乎的,露出那一双双洁白的小牙齿,顿时喜感就提生到了极点,我们是24小时的制度,有的时候一天就能睡一两个小时,那剩下的时间就是去干活了,一整天没睡觉了,人们都会瞌睡的不行,有的人嘴硬,问困不困,还会有的笑的说不困,打死都不困,我还有力气我还能干,再来一列我们还有力气,那时候人们真的累的不行了,真的给我们一张床躺下不超过3分钟,呼噜就起来了,可是为了工作,为了这列车的安安全全在我们手中发生,我们再困,再累都要咬牙坚持,这是我们身为列检员的本职工作,我们当班一天我们就要负责好这一列车的安全,我们见了面都会相互打气,说一说,笑一笑,聊一聊今天或者这列车所看到的,所见的故障等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