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穿过军装绿 永远是个兵

2017-12-27 08:12: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胡艳波 本报 高智强

作为牡丹江机务段绥芬河运用车间的一名普通汽车司机,今年53岁的张青叶先后登上过《解放军报》和中央电视台。老张曾是绥芬河边防部队的一名战士,虽然脱下军装多年,但先后为老部队官兵购票3万余张,驾驶私家车接送部队探亲家属1200余次,在边防线上跑了8万多公里。这么热心肠,为啥?因为他对部队的感情始终难以割舍。

1988年,张青叶退伍分配到铁路工作。有一次,原来的战友误以为他是车站售票员,希望他能帮忙买票。边防连队驻地偏远,每年仅有一次的探亲假,官兵们都非常珍惜,恨不得下山就坐上返乡的列车。经历过边防生活的张青叶,对此感同身受,决定要为战友们做点事。于是,他找到了他当兵时的老指导员王春凯,委托王春凯把自己单位的电话告诉了各连官兵。其实,老张买票和别人没啥区别,也是去窗口排队。打电话找老张帮忙的战友,他大都不认识,但只要说是边防官兵,二话不说就去买票。

老张脸皮儿薄,在单位近30年,从没为自己的事儿张过口,但为边防官兵他可没少求人。老张总说:“我求人办的都是光明正大的事儿,底气足。”最多的时候,老张一天手里攥着30多张车票,在车站等着战士认领。

购票之余,老张也闲不住,没事总爱往连队跑。老张说:“到了连队,就像回了家,心里踏实。”2000年,部队某靶场改造,因工程太小,地方建筑公司不愿接,而连队又没有大型施工设备。老张知道后,主动租借铲车,自己当司机到连队帮忙。工程正干得热火朝天,一天晚上七点多,单位同事开车到连队把他拽走了,一路上老张问啥事,同事们都不说话。到家后,老张才知道,自己10岁的儿子溺水身亡了。老张的妻子在当地百货公司上班,两人都没顾上放假在家的孩子。孩子偷偷跑到城边水库游泳,不小心溺水身亡。

丧子之痛让夫妻俩悲痛欲绝。老张只好求单位同事去连队开铲车,自己在家料理后事。事发之后,妻子和家人死活也不同意老张再沾部队的事。老张当兵时在哨所服役,哨所的水井被人们称为“儿子泉”。说来也巧,凡是在哨所当过兵的,结婚后家里生的都是儿子。老张的儿子去世后,虽然大家都是知道“儿子泉”是个巧合,可哨所的战士们却每天都会下山为老张家送泉水。战士们的天真和质朴感动了老张的妻子和父母。他们体会到了边防官兵与老张血浓于水的亲情,再也没反对过老张为部队做事儿。

这些年,老张一向温柔的妻子总共因为两件事和他闹翻过,一个是痛失爱子,一个是买车的事。结婚后,老张两口子一直住在5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里,随着小儿子逐渐长大,老张的妻子决定用积蓄换套大房子。而此时,老张的那台老“猎豹”车也需要更换了,两口子在换房还是换车的问题上发生了争执。最后,老张说服了妻子:“房子小,挤一挤,咱一家也能住,万一战友们有啥急事找咱,没了车耽误的可是多少官兵的事儿。”说起老张的车,从1998年买的第一辆二手吉普车开始,这些年已经换过三辆了,三辆车仪表盘上的公里数有一半都是在边防线上记录下的。1997年,士官李洪祝的妻子第一次到边防部队探望丈夫,当时大雪封山,连队没越野车无法送李洪祝下山。老张找了几个司机朋友,大家都对雪天的山路望而生畏。结果小李的妻子在山下住了一周后,连丈夫的面都没见上就无奈地回了家。这件事深深地触动了老张。他说:“官兵们守着国,我得帮他们圆好自己的家,买车1从那以后,接送探亲家属、为驻勤官兵补充给养等都有老张忙碌的身影。

近30年来,老张被问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图啥?”老张也总是那句话:“图的就是对得起自己穿过的那身军装。”每逢传统节日,上千个来自全国各地的祝福电话就是老张拥军情怀的最好见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