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石激起千层浪

2017-12-27 08:12: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朱进军 本报 陈明君

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全党首要的政治任务。

11月以来,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牵头,从集团机关处室、党校和基层站段中抽调骨干力量,组建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巡回宣讲报告团,深入一线宣讲,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和新修改的党章进行解读。

4个小组16名宣讲报告团成员1个多月内马不停蹄,宣讲15场,共有2000多名干部职工聆听宣讲。宣讲报告团所到之处,掌声与共鸣“齐飞”,振奋与激情“共舞”。大家都说这是一次走心的宣讲。

高度重视,精心准备,是对巡回宣讲活动参与部门和人员的真实写照

广铁集团党校组织老师集体备课。讲什么?怎么讲?大家集思广益,来回斟酌,宣讲稿初稿修改了七八次。后经集团相关部门多次修改,集团党委领导多次审定,1万多字的宣讲稿方才出炉。

16名宣讲团成员前期经由集团党委遴选,进入集团党校学习。学习期间,大家认真听课,详细做笔记。同时,他们通过课堂录音、拍照、PPT拷贝等方式,尽量多地学习,吸收各位专家教授的解读,以便更好掌握精神实质。在集团党校集中轮训期间,宣讲团成员认真学习领会集团领导要求,多次召开小组讨论会,共同研讨策划、试讲试练、查找不足、互助提高。

宣讲团成员以“讲准确、讲实在、讲生动”为目标,自我加压,精心备课。他们自拿到讲稿起便夜以继日地熟悉讲稿,周末放弃休息,集中封闭训练,就连在去宣讲地途中的火车、汽车上都争分夺秒地背稿子。大家不仅对宣讲稿熟稔于心,而且对台上的仪容姿态要求也极为严苛。宣讲团成员、广州北车辆段党支部书记何玉新在去海南的列车上,凌晨4时就起来熟悉、背诵宣讲稿。第二宣讲组组长徐晓辉克服腰部疼痛等困难,带病坚持上讲台。

时时用心,处处用心,是对此次巡回宣讲活动最凝练的概括

为了确保学习效果,宣讲团成员坚持把用心学习融入宣讲全过程。他们坚持全程学习,及时掌握党中央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要求,及时把弘扬“红船精神”、推进“厕所革命”及反腐败斗争最新成果等纳入宣讲稿,增强宣讲吸引力。他们用心总结完善。在每次宣讲报告会后,每个小组都及时召开会议进行总结反思,查摆可以完善、提升的内容,在保持原稿总体不变的前提下,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对宣讲稿进行集体推敲修改,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为了让一线干部职工能听得进报告、懂得了精神、记得住关键,宣讲团成员花了很大心思,想了很多小方法。

为了避免就理论而讲理论,宣讲团成员在宣讲中用心收集生动事例。广铁集团党委宣传部网络科副科长陈涛在解读“政治意识”时,就以党的十九大后首只“老虎”因何落马等为例,让现场职工听得明白,感到十分过瘾。

为了把宣讲报告会办得更活跃,宣讲团成员在宣讲时注重和听众的互动。比如,他们针对“四个意识”“四个伟大”“六项纪律”等重点内容进行提问,给回答正确的听众予以小小的奖励。现场职工积极举手答题,既活跃了现场气氛,又让听众加深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

效果走心,职工群众听得进、有共鸣

现场掌声不断,干部职工主动参加,会后积极索取学习资料……由于宣讲内容和形式十分接地气,职工群众听得进、有共鸣。宣讲团成员每到一个地方就得到高度重视,受到了干部职工热烈欢迎。

干部职工主动要求参加宣讲报告会;各个单位积极要求“加餐”,丰富宣讲内容……这样的场景在宣讲中常常出现。

在广州铁路文化宫的宣讲持续近100分钟,有的党员意犹未尽,散场后仍留在会场向老师们请教。长沙机务段党群办职工张颖在宣讲后特意找宣讲团成员要来了宣讲资料。龙川机务段党员职工听完宣讲以后感觉不解渴,段长钱向东立即代表段党委向宣讲团成员、广铁集团党校副教授金一兵发出邀请,请其到单位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再次作深入解读。

一石激起千层浪,宣讲在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

怀化房建段高铁车间职工梁宏炬说:“我入党已有32年,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听了报告会,感到前所未有的震撼。”

长沙建设工程指挥部职工宋泛光说:“自己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不知从哪些方面理解把握,宣讲既有归纳总结,又能够结合实际,可以很好地帮我们梳理总结,这样印象更加深刻。”

宣讲已经结束,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广泛学习并未结束,仍在这个集体更深入展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