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砥砺五年走出去

2017-11-13 09:01: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武汉

■本报 王亚琼 本报 秦 涛

10月24日,武汉铁路局金鹰重型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为新加坡设计生产的第一批TEL地铁线建设维护专用平车和放线车,经过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验收通过,正式交付使用。这是该局落实高铁“走出去”国家战略取得的又一硕果。

5年来,武汉局依托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紧紧抓住铁路发展的黄金机遇期,把握枢纽大局、客运大局、高铁大局的功能定位,适应市场要求、搭建交流平台、输出中国标准,大力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该局注重科技创新,打造中国品牌,畅通物流渠道,输出中国产品,把中国的商品、产业、装备等传播出去,不断扩大海外“朋友圈”。

金鹰重工打响中国品牌。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中国铁路工程机械装备制造也在大步走向世界。金鹰重工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年产重型轨道车辆、大型养路机械、电气化铁路施工维修检测车辆和城市轨道交通施工维修车辆等800多台(套),成为产品线齐全的高端铁路装备制造企业。

金鹰重工瞄准世界技术最前沿,按照“生产一代、试制一代、研究一代、构思一代”的思路,平均每年拿出年销售额的5%作为研发投入,大力推进产品创新。金鹰重工先后攻克了钢轨处理、接触网施工维护及检测、双动力交流传动等9项核心技术,获得发明专利30余项;成功研发了焊轨车、打磨列车、大修列车等大量新产品,多项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从响应市场需求到促进铁路工程机械发展,再到引领铁路施工养护作业模式革新的转型发展。

5年来,金鹰重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系更为紧密,通过借船出海、企业联盟、营销代理等形式参与国际竞争,产品销往美国、巴西、新西兰、印度、马来西亚等20多个国家,并在美洲、大洋洲、非洲和东亚、西亚等地区建立了营销网络,产品不断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制造”在国际上的良好形象。

高铁培训输出中国标准。铁路企业在项目与产品“走出去”的同时,急需大批国际化人才的支撑。2014年9月12日,武汉高速铁路职业技能训练段迎来首批51位高铁学员。自此,我国首个专业高铁人才训练基地正式投入运营。

这个段作为全国铁路唯一高铁技能培训准入机构,紧跟中国高铁“走出去”步伐,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致力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助推铁路合作,加强职业技能交流。截至目前,这个段累计培训国内外高铁各专业学员达63892人次。

中国铁路正在以开放的姿态迎接世界各地铁路人才。这个段先后举办了泰国、老挝、马来西亚、阿富汗、赞比亚、匈牙利、塞尔维亚、坦桑尼亚、哈萨克斯坦等14批涉外铁路技能培训班,培训涉外学员400余人次,在传授技能的同时,让技术标准、管理标准、职业标准等“中国标准”逐渐成为国际标准,提升了中国高铁影响力。

中欧班列擦亮中国名片。武汉局把开好中欧班列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加强路地、路企的协调配合,强化运输组织和安全管理,使班列开行频次不断加大、运量和规模不断扩大,让货物运输更灵活、高效、便捷。

武汉局根据客户需求不断优化运输组织,为中欧班列开行创造良好条件。目前,该局既有富士康科技集团等大型制造企业的“定制专列”,又有中小外贸企业的“公共班列”,也有小微型企业、跨境电商的“拼箱班列”。

2016年,中欧班列(武汉)首次采用冷链技术,在万里旅途中全程使用冷藏箱,将俄罗斯的液态牛奶、法国波尔多葡萄酒从产区直接运回武汉,首次开启了液态牛奶、葡萄酒的跨国铁路运输。在实现双向冷链常态化运营后,除“一带一路”沿线特色商品可运至国内百姓餐桌之外,湖北潜江小龙虾、武汉梁子湖螃蟹、宜昌柑橘等华中地区生鲜农产品也能通过冷链运输出口海外。

目前,中欧班列(武汉)已开通至德国、法国、捷克、波兰、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的12条线路,辐射28个国家。从2014年4月班列开启常态化运营至2017年上半年,中欧班列(武汉)已发运702列、6.2万余标箱,发运总量稳居全国中欧班列城市前列。

中欧班列(武汉)已发展成为国家中欧班列重要物流品牌,成为“一带一路”贸易通道的重要载体和铁路运输的“新名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