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标定位 争创一流

2017-08-03 08:19: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杨 军

今年以来,兰州铁路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的决策部署,始终把“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贯穿于宝兰高铁建设和开通运营全过程,高标定位,争创一流,示范引领,全力打造宝兰高铁标准示范线,推动路局现代化建设事业实现新发展。

兰州局坚持“三大导向”,科学谋划标准示范线创建方略。该局坚持战略导向,顶层设计创建思路,立足宝兰高铁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四纵四横”高铁网中的重要地位,坚持“崇尚质量、追求卓越”的工作理念、“品牌创建、示范引领”的工作导向、“精益求精、创新驱动”的工作方法,着力抓好建设、试验、接管、运营等关键环节,努力把宝兰高铁打造成兰州局落实“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的标志性工程;坚持问题导向,精心制订创建方案,围绕高铁安全管理、设备质量、运输服务等9个方面的重大课题,制订了以“13669”为主线的宝兰高铁标准示范线创建方案,实现设备精品、运输优化、品牌创建、环境管控等“九项示范引领”,为创建工作提供行动纲领;坚持目标导向,系统推进创建工作,紧扣“安全管理现代化、设备创优精品化、队伍建设专业职业化、经营开拓市场化”目标,分专业制定了9项创建标准、263条考评标准和验收标准,成立安全保障、品牌创建、环境管控等9个推进组,细化71项具体任务展开表,做到了创建内容、负责领导、责任部门、完成期限“四个明确”,分立标、对标、贯标、验收等4个阶段边创建、边总结、边改进,确保了标准示范线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该局紧盯“四大关键”,从源头把控标准示范线创建质量。这个局以我为主,提前介入,按照“靠明白人干标准活”的要求,从全局遴选1024名素质高、业务精的骨干力量,从2015年初起陆续进驻宝兰高铁;树立“建养一体化”的理念,构建设计、监理、施工、建设、运营“五位一体”的工作格局,注重引智借力,提高开通运营质量;推行“首件制”,按照新标准和新要求,率先在榆中站区打造了标准化道岔、通信机械室、供电配电室,在定西北站打造了房建工区电子智能巡检系统、作业通道门精确定位系统等首件示范样板,验收达标后,以“复制+改进”的方式,全线逐步推开,从源头上把控了创建质量;坚持“签认留名、边查边改、综合评定、影像化管理、终身追责”的原则,组织各专业与施工单位一道,对线桥隧涵、牵引供电、通信信号等设备逐一开展标准化评定,建立责任电子档案,集中开展攻关整治,取得上下行TQI值均为1.8的好成绩。

兰州局积极构建“三大体系”,全面提升标准示范线创建水平。他们创建高铁岗位标准体系,围绕岗位职责、工作制度、作业流程、专业知识等内容,采取图示化、明示化、流程化的形式,编制了覆盖10个系统、160个高铁岗位的《高铁岗位工作指南丛书》,有效解决了“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的问题,形成了完整的高铁工作流程标准体系;创建高铁质量标准体系,分专业对既有的管理标准、现场作业标准、设备质量标准进行梳理、修订,建立了车务、客运、机务等16个系统质量管理体系;创建高铁安全标准体系,修订完善安全管理机制和各层级、各岗位的安全职责,实施安全问题现场分析、安全承诺保证等“六项管理机制”创新,建立高效运转的安全指挥、检查、监督、信息“四大系统”,积极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加强安全信息的动态跟踪;以落实高铁安全81条措施为重点,实现了静动态验收期间行车、人身安全“零事故”。

兰州局突出“三大创新”,持续推动标准示范线建设纵深发展。这个局创新工艺工法,优化工作流程,运用精细管理的理念和方法,提炼了一批有效管用的“工作法”;创新培养方式,打造高铁团队,抽调普速线路相关单位的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全过程参与高铁接管,干中学、学中干,涌现出了570多名先进个人,建立以“联合工作办公室、技术攻关研究室、业务集中培训室和综合实训基地”为支撑的职教网络,加强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8所高校和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的战略合作,构建了“产学研用”一体化育人模式,培育了一支适应高铁发展的专业化职业化队伍;创新管理机制,提升工作效能,建立每日交班、每日总结、每日对接工作制度,强化过程管控;推行红、黄、白旗积分考核,对35个施工单位每日排名公示,并将考核结果与建设单位信用评价挂钩,强化了主体责任,实现了建设与运营单位的双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