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严把“三关”提高准入门槛

2017-08-24 23:13: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党委组织部

■本报 杨 军 本报 强 科 本报 海进军

日前,走进设在兰州铁路局机关金轮大厦四楼会议室的考场,看到来自基层单位的13名考生正在这里奋笔疾书。

这个场景是兰州局党委组织的专职党支部书记任职前考试。任职前考试是兰州局党委从严把关、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兰州局党委在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中,坚持关口前移,紧紧抓住党支部书记选配入口这个关键,严字当头,提高准入门槛,多措并举把好专职党支部书记首任关。

严格任职标准 把好准入关

党支部强不强,关键在于带头人。党支部书记作为基层党员和群众的带头人,是党支部建设的关键,他们能力素质如何,直接关系着党支部建设质量和水平。

兰州局党委从如何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入手,采取路局党委重点蹲点解剖式调研、基层单位党委全面分析调研、基层党支部自查反思的方式,组织力量,分层对全局党支部书记队伍现状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调研。从调研情况看,一些单位党支部书记年龄结构偏大、知识结构老化的问题比较突出,一个原因就是对党支部书记入口把关不严,存在把党支部书记岗位作为安置、照顾干部的现象,影响了党支部书记队伍整体素质。

到底怎么办?兰州局党委给出的答案是,必须把住党支部书记选拔任用这个第一道关口,从规范制度入手,在选拔标准和资格条件上设立门槛,杜绝安置、照顾的现象发生。

兰州局党委严格按照“党性强、业务精、作风实、威信高”的任职标准,制定并出台了党支部书记选拔任用管理办法,从政治素质、群众评价、干部考核、工作经历、健康状况、综合素养6个方面,明确了全局党支部书记选拔任用的基本资格条件。

实行多方联动 把好选配关

再好的制度只有落到实处才能起到作用。为了确保党支部书记首任把关制度化、常态化,兰州局党委在全局推行首任专职党支部书记任职资格审核把关制度,明确审核重点,制定党支部书记选拔任用审批程序示意图,从上报选拔或调整方案、组织选拔、上报选拔结果、岗前学习、任前考试、审批通知6个方面明确审批流程、画出路线图;要求各运输站段在对缺员的专职党支部书记岗位进行人员选拔前,或拟进行行政同职级交流前,先要制订好选拔或调整方案,并上报局人事处(党委组织部)审核。

对拟任党支部书记人选的选拔标准、程序和资格条件,路局人事处(党委组织部)严格推行领导干部科、支部科、组织科、党员科“四科”联审把关制度,坚持做到四个不通过,即不符合干部选拔程序的不通过,不符合资格条件的不通过,选拔方式有明显倾向的不通过,不是后备人选范围内的不通过。近年来,该局党委先后对14个不符合条件、11个明显照顾嫌疑的方案一律没有通过。

为防止制度在基层单位执行中走样变形,兰州局党委坚持把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作为季度政治工作点评和年度考核的重点内容,每月重点抽查检查、每季度集中点评通报,让大家切实感受到路局党委抓党支部书记选配入口的决心,增强了大家的责任意识。

坚持任前考试 把好质量关

按照党支部书记选拔管理办法,兰州局党委发现虽然一些人具备党支部书记选拔任用的基本资格条件,但是由于他们过去没有从事过党务工作的经历,往往上任后不知道干什么、怎么干,想干不会干的问题比较突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支部工作质量。

兰州局党委从提升党支部书记最基本的业务技能和工作水平入手,规定新任专职党支部书记在任职前必须到党办、车间党总支或先进党支部挂职锻炼或跟班学习,接受不少于4周的岗前专项培训,以便迅速熟悉业务。

培训之后再考试。兰州局党委在坚持做好岗前培训的基础上,还推行专职党支部书记任前考试制度,规定新任专职党支部书记在参加完岗前培训后,还必须到路局人事处(党委组织部)参加岗前任职考试。考试合格者,按规定程序任用;不合格者,暂缓任用,一个月内组织补考;补考合格的,予以任用,补考仍不合格的,不予任用。考试突出针对性,设计党章、党史和党支部基本业务3个模块内容和判断题、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和公文写作5种题型。为体现公平公正,考试实行集中组织、单人单桌、多人监考、流水阅卷、当天通报制度,保证考试在“阳光”下进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