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结缘高铁 寄情丝路

2017-06-22 20:30: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陕西

■本报 唐 茹

2000多年前,从长安出发,张骞策马两度西行,古丝绸之路由此铺开、延伸。

6月17日9时许,17个丝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欢聚在西安北站,登上西行的动车组列车,出咸阳,经宝鸡,穿秦岭,越陇山,过天水,达兰州,踏上了一条“高铁丝路”。

乌兹别克斯坦的姊妹花痴迷汉语

17日,在宝兰客专首趟全线按图运行列车上,西安铁路局联合中国(陕西)高校传媒联盟以及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20所高校,共同组织开展“百名中外丝路学子欢乘首条‘丝路高铁’”社会实践活动。

在百名登乘宝兰客专体验的陕西高校学子中,有丝路沿线17个国家的25名留学生。他们坐在3号车厢,有的身穿节日盛装,有的演奏萨克斯,有的唱着汉语歌曲,有的跳起了民族舞蹈,通过吹、拉、弹、唱、跳、讲、品美食、看黄河等多种方式,展示不同国家的地域文化、风土人情,搭建起了友谊之桥。

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Charos和Dilafrus是一对堂姊妹,生日相差17天,从小学就形影不离,直到进入西安交通大学汉语言专业学习,她们分别给自己起了中文名字:张丽、李娜。在高铁上,这对姊妹花跳起了双人民族舞,优美的转手舞、欢快的节奏带动了其他学子一同踏步起舞。

一支舞蹈后,姐妹俩用流利的汉语打开了话匣子。妹妹李娜说:“我们国家在古丝路的‘心脏地带’,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让古丝路得以恢复,沿线国家的交流变得频繁,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所以,我们来西安交大学习汉语言,发现学汉语最好的方式不是记生字,而是和中国人交流,在交流中,我们和中国人成了朋友。”

姐姐张丽讲道,她父亲所在的马戏团一直在中国表演,受父亲的影响,她和堂妹来到了中国。她说:“现在,我们国家学汉语的人越来越多了,我和妹妹学成后,计划回国在孔子学院教汉语,或者一起开办一所汉语学校,让更多的乌兹别克斯坦人像我们一样会说汉语,爱上中国。”

第一次体验快捷又舒服的中国高铁

在西北工业大学读公共管理专业的Munara中文名字叫穆娜娜。她来自吉尔吉斯斯坦,是公派留学生。第一次坐高铁,她参观了车上的服务设施和一等车厢、驾驶室后,激动地说:“我18岁就会开汽车,但高铁司机和汽车司机完全不一样。”

穆娜娜喜欢看中国电影,由此爱上了中国的风景,选择到中国留学。到西安求学后,她去了重庆、广州等多个城市。她说:“以前曾和同学一起坐速度比较慢的火车去兰州参加比赛,花了8个多小时。如今宝兰客专即将正式通车,西安到兰州乘坐高铁只需要3个小时左右,快捷又舒服,我喜欢中国高铁。”她憧憬着下次回家,可以坐高铁一路西行,沿着古丝路去西宁、乌鲁木齐看一看,然后再坐飞机回家。

穆娜娜介绍,现今,“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了丝路沿线国家的经济贸易往来,中国是她的国家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投资来源国。她希望毕业回国后,能在与中国合作的企业中找到工作。

来自西北工业大学应用经济学专业的哈萨克斯坦留学生Ravil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他的中文名字叫白帆。2014年,他到西安上大学时,西安和阿拉木图之间还没有直航,他需要从家乡坐大巴到乌鲁木齐,再换乘火车。到西安后,他发现交通非常便利,有飞机、高铁、火车、大巴可以选择,街边还有很多共享单车,想去哪儿就能去哪儿。

此次体验,是白帆第一次坐高铁,他说:“高铁速度很快,也很舒适,以后我会从西安坐高铁到中国各地去旅行。毕业后,我打算留在中国,从事中哈贸易工作。”

“一带一路”铺进沿线国家学子心中

来自南亚国家尼泊尔的小伙儿Milan能歌善舞。他弹着吉他,唱完一首歌曲后,即兴跳起街舞,赢得了中外学子的热烈掌声。

Milan在的笔记本上认真写下自己的名字——米兰,一抬起头,灿烂的笑脸上,露出一口洁白的牙齿:“我看了很多‘一带一路’的新闻,它发起时间是2013年,增进了丝路沿线国家之间、人民之间的交往,将实现道路连通、贸易畅通和民心相通等。”

米兰介绍,他的国家在喜马拉雅山中段,去年和中国签署了10项协议,其中包括在两国间建设铁路。他笑着说:“我在西安交大学习土木工程专业,我的家乡有很多山,迫切需要修路,我特别希望能参与到国家的铁路建设中。”

和米兰隔着走廊落座的红衣女孩安娜引人注目。她有一双明亮动人的大眼睛。21岁的她来自马尔代夫,目前在西安交大学习医学。她觉得能乘坐宝兰客专首趟全线按图运行的列车到兰州,是一件十分重要、有意义的事情,于是,专门穿上了自己民族的节日盛装。

安娜说,马尔代夫的第一座桥由中国修建,那是一座非常宏伟、漂亮的大桥,包括她在内的每个马尔代夫人都认为那座桥是马尔代夫的世纪工程,因为这座桥将三座岛连成一片,大大拓展了国家的发展空间。

安娜兴奋谈及的桥叫中马友谊大桥,在2014年9月15日中马两国元首会谈时确定,由马尔代夫总统提议命名。这座桥已于2015年开工建设。安娜说:“未来肯定有很多的不确定性,但有一个事情是确定的,那就是‘一带一路’建设将带来更多的投资和项目。如果我能投身其中,那将是一件十分自豪的事。”

列车飞速西行,进入甘肃境内时,留学生们载歌载舞,唱起了《友谊地久天长》。在优美的旋律中,不同肤色、身着各式服装的中外学子们手挽着手,肩并着肩,高声欢呼着:

“朋友,友谊万岁1

“让我们的友谊地久天长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