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资源“蓄水池”激发经营活力

2017-06-17 10:12: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茹

(唐茹)西安铁路局着力构建资产经营开发工作“一体化管理”格局,依托互联网技术,搭建五大平台,建好“蓄水池”,对全局资产经营开发实行统一管理,实现资产资源共享、市场信息共享、产品贸易共享。今年前5个月,全局资产经营开发工作成绩突出,非运输业务营业收入、物流商贸板块收入等完成情况位居全路前列。

西安局建成资产资源经营开发管理信息系统,各单位通过系统上报信息,共享资产资源大数据,实现资源管理、项目审批、效益评价一体化管理。目前,该系统共有全局共享资产资源信息283条,推进开发项目52个。

经营业务招商平台是西安局面向社会搭建的一个平台,动态发布车站商铺、土地开发、广告媒体等方面的公告,向社会公开结果,规范经营行为。今年以来,西安局在该招商平台上先后发布了装卸机械厂房屋招租、西安站候车室指定区域广告媒体使用和经营权等信息,累计招商82项,成交1.61亿元,平均溢价率3.52%。

利用社会资源,西安局深度分析短途运输市场,统筹、组织社会有效运力,建立车辆“运力池”,建成货运接取送达“铁e达”平台,由“运力池”中所有符合承运条件的司机在手机APP平台上公开抢单,解决了货运接取送达难题。目前,“铁e达”在全局11个车务站段运行,纳入“运力池”的社会运力车辆超过1400辆,完成接取送达订单1万多单。

西安局研发应用“双维易购”电商网络采购平台,对全局办公用品实行网上统一订购。在这个平台上,局属各单位自助选购产品,生成订单后,供需双方实时掌握物资付款和配送情况,大大提高了采购透明度,规范了采购行为。

瞄准市场需求,西安局搭建陕西省内焦炭、煤炭区域性贸易平台,与地方企业大矿寻求合作,了解他们的生产经营及销售需求,以协助矿方解决问题为切入口,延伸煤炭贸易链条。今年上半年,在合作单位陕西榆林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一条专用线在建期间,这个局主动服务,协调相关部门开展通道研究等,将矿方资源与铁路供销渠道优势有机结合,搭建陕煤外销平台。今年前5个月,该平台完成煤炭贸易业务280万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