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点赞”中国高铁

2017-06-22 09:12: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金秋

今日的中国高铁,是中国“速度”的代名词。坐上高铁,你能真切地感受到“中国速度”。

现在,高铁已经成为中国最闪亮的国家名片。高铁客运量的增加,有赖于高铁骨干网的快速形成。十八大以来,中国高铁进入了大规模投入运营的阶段。截至2016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2万公里,超过世界其他国家高铁里程之和,其中约六成高铁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建成通车的,特别是中西部高铁从无到有,实现了中国高铁由“线”到“网”的飞跃,让中西部与东部之间的出行时间大幅缩短。

黄土高原与华北平原若比邻而居。2014年7月,大西高铁西安北至太原段开通运营,“秦晋之好”好上加好,更将西安至北京12小时的车程缩短为4个半小时。

“以前,高铁吸引的大都是商务、政务流,现在学生、旅行团以及外出务工人员等都是座上宾。这5年,因为有了高铁,车站日均发送旅客增长了4.5倍。”西安北站生产指挥中心主任惠利霞说。

值得期待的是,今年夏天,宝兰高铁有望开通运营,届时西北部高铁将全部融入全国高铁大版图;内蒙古首条高铁——张呼客专乌兰察布至呼和浩特东段也将引领草原迈入高铁时代,待其与京张高铁连接后,呼和浩特至北京运行时间将缩短至3小时以内。难怪印度最大的门户网站拉迪夫会如此评价,“中国的高铁工程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计划,正改变中国版图。”兰州至西安、嘉峪关方向基本实现“公交化”发车,密度最大时,间隔只有半个小时左右,带动了兰州、西安、天水、西宁的“同城化”进程,开启了新的“双城”模式。并且在完善了以兰州为枢纽的西北铁路网的同时,更可改变西北地区的民众出行体验,从而形成世界越来越孝朋友圈却越来越大的城市“交通圈”,为实现西北地区与全国多地城市间的无缝对接、互联互通,发挥出了重要作用。

其次,在宝兰高铁的助力下,西安对沿线城市的辐射和带动能力将大大增强,有利于加快沿线城镇化进程,促进人才流动,提高沿线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改善西北地区发展不均衡的现状。同时,依托西部第一大城市西安,作为联通西北地区与中原地区交通要道的兰州,也有望将沿线旅游资源“变现”,成为西北地区新的经济辐射点。

宝兰高铁被誉为“西部最美高铁”,沿途聚合了丝路文化、雪域文化、西域文化、长城文化等多种稀缺文化,随着甘、青、新三省实现“朝发夕至”,三省区之间的联系必将更加密切。在发展旅游业上,三省做好区域联动,充分发挥“同城效应”,互补旅游资源,走融合发展之路。

从古丝绸之路的驼铃声声到如今高铁的汽笛催人奋进,当高铁沿线“沉睡”资源“变现”成实实在在的经济增长点,交通更畅、山水更绿、笑容更美、经济更强的变化背后折射出的恐怕不仅仅是国力提升和铁路的担当,还有惠及民众满满的幸福感。(李金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