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卡控行车风险 呵护机车安全

2017-06-08 21:50: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4月中旬以来,柳州机务段围绕“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加大行车“冷门”风险防控力度,在人员培训、制度卡控、标准执行、后勤支撑等方面强基储抓落实,确保机车回送过程人身与行车双安全。

随着铁路装备的升级换代,各种新型机车不断投入运用,因机车调拨、进出厂、高等级修而产生的机车回送问题相应增多。机车回送操作环节多,尤其是无火回送,过程中稍有不慎,轻则会影响机车的正常运用,重则会影响列车制动,造成机车动轮弛缓,进而引发列车脱线等严重事故。

柳州机务段绷紧风险意识弦,收集近5年来的机车回送事故案例,制作成多媒体课件,对回送机班进行专项培训,考试合格方出具进出厂证明。该段修订完善《机车回送管理办法》,为配属的11种机型分别编制无火回送作业指导书和操作提示卡。他们根据回送机型及回送方式,梳理排查风险项点,制定防控措施,实行机车回送“一车一方案”。

无火机车上路前,管理干部深入现场,与值乘机班共同对照提示卡,逐项确认司机手柄位置、制动柜塞门、弹停装置等设置正确。安全管理职能科室采取现场写实与利用音视频和监控记录文件复核相结合的方式,对机班库内操作和干部盯控情况进行趟趟督察验证。他们规定在回送途中,机班每隔12小时必须向段调度室汇报车列运行位置、停留地点和人员身体情况,若机班未按时汇报,段调度室将主动联系。

该段列出回送机班的生活必需品、劳动保护用品、作业工具、证书资料等清单,并一一配齐,同时制订送车人员身体不适、途中受阻、遭遇自然灾害等情况下的应急预案。管理人员24小时值班,必要时请求上级机调部门帮助,为在途机班支招、排忧解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