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铁发展带来华东巨变

2017-05-25 17:21: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取

■本报 孙业国 本报 吴少妮

孟夏之日的华东大地,万木葱茏。5月16日5时54分,G7072次列车准时驶出上海站,开启了高铁之上长三角地区崭新的一天。

10年前,一趟动车组列车从这里始发。10年间,长三角地区高铁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呼啸飞驰。如今,上海铁路局每天图定开行动车组列车640.5对,数量约占全国动车组列车总数的近1/4,高铁营业里程3357.4公里,旅客年发送量突破5亿人次。

高铁成网改变交通版图

京沪线沪宁段——中国目前较繁忙的铁路区段之一,将上海、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南京6座散落在长江南岸的城市串联在一起,成为长三角经济板块的重要一“边”。

2007年4月18日,一列时速200公里以上的动车组列车行驶在沪宁线上,上海至南京的时空距离首次缩短至2小时内。如今的沪宁间,先后拥有了时速350公里的沪宁高铁和京沪高铁,将上海与南京间的运行时间缩短到1小时左右。

高铁的速度缩短了长三角地区城市间的时空距离。目前,随着长三角地区高铁建设成网,以合肥、南京、上海、杭州为中心的0.5小时至3小时高铁交通圈全面形成。沪宁、沪杭、宁杭、杭甬、杭长、合福等14条高铁构建起快速客运网络,改变了交通版图。

如今,上海、上海南、上海虹桥三大客站,以及上海西、南翔北、安亭北、松江南等客站组成了上海铁路客运枢纽,由2010年开通高铁初期日常开行高铁列车166对,到现在已达331对,每年以9%的速度递增,每日运营时间内平均1分多钟就会有1趟高铁列车驶离或到达上海。

便捷、快速的高铁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人们从上海出发,1小时内可到无锡、常州、杭州;5小时可到武汉、福州、北京;7小时可到广州、厦门、西安;12小时可到成都、昆明、哈尔滨……从上海出发的动车组开行一日可达城市,已辐射了东北、华北、华中、华东和华南的全国大部分省区。

高铁助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2010年,随着上海虹桥站投入使用,上海市政府开发建设了虹桥商务区。7年来,虹桥区域化发展效应已经显现。很多企业采取将中国区或长三角区域总部设于虹桥商务区、将制造工厂挪至长三角地区城市的发展模式,借助高铁搭建总部与工厂的通道。高铁的开通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升了效率。目前,虹桥商务区已入驻企业超过700家,累计注册资本37.25亿美元。

随着高铁开通的延伸效应,上海、杭州、南京、合肥的引领能力不断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上海建立自贸区后,不断向高端服务业转型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生产基地外迁,并将跨国中心、结算中心放在上海,推动上海作为全球城市的非核心功能不断疏解,以及逐步提升城市作为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的能力。

与此同时,南通、嘉兴等周边城市纷纷以各自特点打出全新的产业承接牌,协同区域中心城市发展,在承接产业转移中寻找到自己全新的定位。如今,整个长三角地区,一个以“上海知识型服务业体系”“杭州现代商务休闲、文化创意产业为核心的高附加值产业体系”“宁波现代物流商贸和电子商务为主的商贸产业体系”“苏州、无锡等区域特色新型制造业产业体系”为核心的区域联动发展新模式正在形成。

高铁带来新的生活体验

若我们将时间退回到10年前,长三角地区火车大站人头攒动、列车车厢拥挤的现象司空见惯。如今三省一市主要火车站每天运送的旅客越来越多,但候车室人满为患的场景却越来越少见了。

究其原因,至关重要的是速度。公交化开行的高铁,将每天上百万客流“分割”,时间精确到秒,大量旅客不必再在候车室等待几个小时,随到随走的出行,让客流顺利分解,人山人海的情景已成为历史,旅客出行多了几分从容。

究其原因,又不仅仅是速度。随着长三角地区高铁成网,上海局深入研究长三角地区客流规律和旅客出行习惯,精准铺画日常、周末、高峰3张运行图,动态调整客车开行方案,优化区域内各方向列车,夜间动车组列车实行常态化开行,满足旅客的不同需求。

越来越多的智慧化服务正改善着旅客的出行体验。上海局将“互联网+”应用到客运服务中来,大力推广自助、网络购票新方式,共设置自助售(取)票机近2000台,在193个车站售票窗口和自助售(取)票机开通扫码支付功能。今年以来,旅客通过互联网购票的比例达73%。

高铁发展带来华东巨变。在中国城市化程度较高、经济较发达的长三角地区,不断延展的高铁网络、飞速驰骋的高铁列车正在改变着你我的生活,促进着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加速涌动,助推着生机勃勃的城市快速迈入世界级城市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