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众创空间劳模领军

2017-05-25 17:21: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陈南辉 本报 汪志强

勇于突破创新,成立3年来攻关研发成果27项;培育技术精英,在全路技能大赛勇夺冠军——从去年开始,南昌铁路局南昌电务段王丹劳模创新工作室不但被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命名为火车头劳模创新工作室,而且被江西省总工会授牌。

2013年,由于高铁、新线的不断开通和新设备、新技术的投入使用,南昌电务段信号设备呈现种类繁多、新老交替的现象,加之大批新职工入路,职工队伍素质参差不齐,生产一线技术力量薄弱,导致安全管理上水平、设备质量上台阶遇到瓶颈。如何以创新的方式突破瓶颈?该段把目光聚焦在了技术过硬、创新精神强的劳模先进队伍上。

南昌电务段共有省部级以上劳模先进20名、省部级以上技术能手27人。为了让劳模先进群体作用有效发挥,王丹劳模创新工作室应运而生。该段给创新工作室配备高素质的人员队伍、打造现代化的活动阵地、给予充足的经费保障、采用科学的运行机制。创新工作室以服务、探索、创新为理念,设信息设备、信号零小技术、车载设备、道岔设备、电缆应急抢修5个专家攻关小组,覆盖了全段所有的专业工种,成为该段激发创新活力和培育技术人才的前沿阵地。

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王丹现为该段信息科科长,是名技术多面手,先后从事传统信号、驼峰信号、电子信息等设备维护工作,有着丰富的现场经验。在工作中,王丹以身作则,带头开展创新攻关。经过多次研究试验,他组织研发的车载设备电缆绝缘测试仪实现了电缆对地、线间绝缘的快速测试功能。这套仪器的使用为职工现场作业带来了很多便利。

创新工作室还是该段的人才培育基地。创新工作室定期组织人员在职工中开展技能培训和业务交流。在南昌电务段举办的青工比武拜师技能竞赛中,创新工作室成员亲授技能,青工的业务技能在竞赛中不断得到提升,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在全段形成。3年来,创新工作室成员与该段青工共签订了56份师徒合同,多位青工已成为该段技术骨干。创新工作室成员李昌成和王勇在2014年全国高铁控制中心岗位技能比赛信息设备组中分别斩获冠亚军。

在王丹的带领下,王丹劳模创新工作室硕果累累。2016年,创新工作室研发了提速道岔启动电路故障判断装置、电缆线间绝缘测试装置、300S车载PB总线测试装置等设备,为提升生产效率、节约成本开支、强化应急处置发挥了积极作用。其中,他们取得的9项成果获得国家专利。这些研发出的设备已经投入生产使用,得到了职工的广泛好评,不仅为该段的安全生产提供了保障,而且产生了极大的经济效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