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江南美景借“铁”增辉

2017-05-22 20:51: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点

■本报 孙业国 本报 许文峰

“一路好风光,躺着看风景,游江南再也不用担心舟车劳顿。”5月19日,在成都东开往上海的D954/951次列车上,前来上海旅游的旅客周成敏说。

以今年“4·16”调图为契机,上海铁路局首次开行上海至成都东、重庆北的白天动卧列车,扩充紧张方向运能,提升以上海为中心的“1至X小时”高铁旅游都市圈旅客出行品质,进一步助推区域旅游业快速发展。2016年,在区域成网、内外互联的高铁网络驱动下,上海接待国内游客达2.9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达3300亿元、同比增长10%。

“同城化”扩容上海旅游都市圈

上海是我国经济文化较发达城市,中西并存、中外合璧、艺术交融成为上海旅游文化的特色。2016年,上海有A级旅游景区(点)97个、红色旅游基地34个、旅行社1518家。上海以众多优质旅游资源吸引了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随着长三角地区高铁成网,旅客乘高铁进出上海更方便了,高铁在上海旅游业发展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从上海出发,1小时可到苏州、无锡、常州、嘉兴、海宁、杭州等,2小时可到镇江、南京、金华、宁波、湖州等,3小时可到合肥、蚌埠、衢州、徐州、马鞍山、芜湖等,4小时可到温州、鹰潭、南昌、铜陵、池州、安庆、六安等,5小时可到武汉、济南、郑州、福州等,7小时可到广州、厦门、西安、长沙、青岛、石家庄等,9小时可到贵阳、太原等,12小时可到昆明、哈尔滨等。高铁成网让上海与更多的城市牵手,成为时空距离上的“同城”。

据悉,2016年经上海、上海虹桥、上海南三大火车站到达的旅客近1亿人次,相当于2011年到达量的2倍,其中超过6000万名旅客是乘高铁进入上海的,这一数字是上海市常住人口的两倍多。今年“4·16”调图后,上海三大火车站日常开行图定旅客列车461对,其中高铁动车组列车331对。上海与全国主要城市间分别形成了“1至X小时”的高铁旅游都市圈,上海旅游市场借助高铁不断扩容。

“公交化”加密旅客出行频次

高铁网络四通八达,使上海局开行的高铁对数、旅客发送量等不断创新高。高铁公交化开行在上海虹桥站体现得更为明显。

2011年,上海虹桥站日均旅客发送量在6.88万人次左右,日均开行高铁194.5对。如今的上海虹桥站日均发送旅客近15.37万人次,开行高铁数量达255对,较2011年分别增长约123%和31%。2016年,上海虹桥站最高峰日旅客发送量超过28万人次,创历史新高。每日运营时间内,平均1.4分钟就会有一趟列车驶离或到达上海虹桥站,列车开行方向覆盖了东北、华北、西北、华南等全国大部分省区市。

被誉为“浙江绿谷”的丽水以“九山半水半分田”著称,但重峦叠嶂的山水限制了丽水的交通发展。以前,上海游客只能选择普速铁路或汽车往来丽水,费时费力、交通不便。2015年12月26日,金温铁路开通运营后,上海游客乘高铁只需花费两个半小时就可以走进童话世界的唯美梯田、山水相映的画中小镇。上海途经丽水的高铁由最初的6趟增加到现在的11趟,2016年从上海乘坐高铁列车去丽水的旅客达18.6万人次。

高速度、大密度、公交化开行的高铁使人们往返上海更加频繁。22岁的小周在上海刚参加工作一年。喜爱旅游的他经常在周末乘高铁从上海到另一个城市“逛城”。最近,他计划利用周末开始他的第6次出游——坐高铁去宁波游玩。高铁让小周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游梦想轻松实现。“我去哪里都像坐公交一样,真是太方便了1小周得意地说。

“一体化”催生旅游业新格局

旅游业的兴起与交通的发展密切相关。随着高铁的快速发展,上海旅游发展格局发生了明显变化,催生出全民出游新格局。

沪昆高铁全线开通运营、郑徐高铁的开通,把远在西南的云贵、中西部的豫陕等中远程市场演变为近中程市场,优化了上海旅游客源结构。同时,高铁让旅游市场半径逐渐扩大,进一步拓展了市场空间。

西安地处关中平原,与上海距离1500余公里。“郑徐高铁开通后,西安到上海最快只要5小时57分,我们乘高铁当日到达上海旅游不再是梦想1在上海旅游的西安市民王先生掩饰不住自己兴奋的心情。

当前,旅游业已成为吸引各类资源要素的巨大磁常全国有庞大的旅游消费人群,上海具有旅游资源优势。四通八达的高铁网拉近了上海与全国主要城市的距离,势必让景区、旅行社、游客等多方得利。

上海市旅游部门负责人表示,上海要努力成为更加开放、更加国际化的世界著名旅游城市,成为长江黄金旅游带龙头城市和国际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高铁必将在上海旅游业发展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成为促进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纽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