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草原铁路“最强大脑”

2017-05-19 09:30: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任卫云

明亮整洁的工作室内充满了现代化气息,工作台上整齐摆放着各类仪器,展柜里陈列着各类科研产品,身着印有“呼铁科研”制服的工作人员正忙着绘图、整理实验数据等。这就是被职工们称为“最强大脑”的呼和浩特铁路局科研所张发劳模创新工作室经常可以见到的一幕。

“有困难,找张发。”张发在呼和浩特局已不是一个简单的名字,而是一个科研团队、一个优秀品牌。2015年,为满足呼和浩特局煤炭集装箱化运输发展的需要,路局急需一个能够解决现有装箱效率低的新设备。他们最终把这块硬骨头交给了张发团队。张发带领大家深入局管内煤炭装车基地实地调研,制订总体设计方案。取得数据后,团队成员整天泡在工作室,反复进行设计计算,最终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啃下了这块硬骨头。新型集装箱装煤设备不但具有成本低和安装、操作简单的优势,同时也使作业效率、装煤吨数明显提高,还对集装箱箱体破坏小,深受货主欢迎,并在全局推广使用。

创新对于一个科研团队来说是动力,更是生命。多年来,张发带领他的团队立足铁路、服务生产,不断钻研、开发科研课题,为铁路运输生产、安全畅通发挥了积极作用,助推草原铁路不断创新发展。

电力机车在呼和浩特局刚刚投入使用后,电力机车逆电事故较为突出,设备维修成本也比较高。张发带领团队决心破解这一突出难题。他们在调研中发现市面上已有基于改造机车司机控制器电路设计的产品,但成本很高、改装工作量大。回到创新工作室后,他们通过综合分析,决定另辟蹊径,采用纯机械原理进行设计,以机械联锁的方式实现防逆电操作功能。经过努力,他们很快破解了这一难题。如今,创新工作室设计的“机车防逆电换向手柄”在全局电力机车上推广应用,每年可节约维修费用1800多万元。这项成果也获得呼和浩特局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以及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国家发明专利。

业务上既要带,又要注重提升青工的动手能力;遇到难题不但要共同探讨,而且要开拓青工的个性思维。张发劳模创新工作室12名成员中,30岁左右的年轻队员就占了10席。张发在钻研技术业务的同时,更注重青年人才的培养,定期为青工授课、解惑,带领青工绘图纸、做实验,发挥科研带头人的作用。

爱钻研的张发带出了一个爱钻研的团队,他带出的徒弟多是铁路局技术业务骨干。以张发为带头人的研发团队2014年被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命名为内蒙古自治区职工创新工作室,2016年被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称号,同年被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命名为火车头劳模创新工作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