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新鲜血液”带来满满活力

2017-05-17 10:08: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赵永强

集宁车辆段二连运用车间准轨列检作业场是一个青字号班组,36名职工中青年职工就有30人。

近年来,这个班组克服重重困难,优质完成万余列货物列车的技检任务,获得了呼和浩特铁路局青年文明号等荣誉。

一菜园 一抹绿

这几年,老职工接连退休,作业场新分配来很多大学毕业生。“新鲜血液”为班组带来了满满活力,可这里工作环境艰苦,如何留住这些“80后”和“90后”,引导他们凝心聚力保安全,成为段领导十分关心的一件事。

首先要让职工吃得舒心。在段领导的支持下,作业场开垦了近200平方米的菜园,种上应季蔬菜,丰富了职工餐桌。职工们还在作业场区内种植了3000余株树苗,在更衣室和待工室里摆放了自己喜欢的盆栽。

“环境美,活儿也必须干好。”青工孟磊说道。

一演练 一出彩

为了让青工牢记业务知识,作业场制定了“每日一题”学习制度,把《技规》《作业指导书》等作为学习重点,工长在每日早交班会上对有关内容进行抽考提问。

作业场以常见故障判断处理等为主要内容,组织职工进行应急抢险演练,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提高了职工的应急处置能力。

2015年至今,职工排除车辆典型故障160余件,排除重点故障900余件,保证了铁路运输安全。

一榜单 一激励

“苏峰又上榜了,单车检查故障全部找到。”“再找出1处故障我就能上榜了,继续努力1近日,作业嘲青年岗位吉尼斯”榜单刚一出炉,就引来职工围观热议。这是作业场内的一块成绩公示牌,每周一,作业场都会对上一周作业成绩突出的青工进行张榜奖励。

良好的展示平台,有利的竞争机制,激励青工在岗位上你追我赶。他们总结出的标准化作业口诀,极大提升了现场作业效率。

如今,作业场已经成为全段青年人才的培养基地。该段制定青年人才培养制度,每年分配到段里的大学毕业生,都要在这里进行2至3年的锻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