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风险线怎样变成放心线

2017-05-12 08:35: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果

盘踞在高山峡谷间的(六盘)水红(果)铁路于2004年全线开通运营。这条铁路承载着“煤都”六盘水地区的煤炭输出任务,每天近50趟客货列车通过让这条山区铁路显得异常繁忙。春天大风吹,夏天蠓虫咬,冬天冰雪寒,在这个“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的大山沟里,每年的防汛形势都很严峻。

全长154.183公里的水红铁路,桥梁、隧道占总长的56.3%以上,危岩落石区段长达36公里。每到汛期,危岩落石、边坡溜坍等病害突出,崩塌落石病害严重,对行车安全构成很大威胁。

在大山深处,有这样一群养路人,他们就是曲靖工务段三家寨线路保养工区的职工们。艰苦的条件和枯燥的生活没有消磨他们的意志,反而让他们越战越勇。凭着精湛的业务技术,他们打造出了一条让旅客放心的防洪安全线。

三家寨线路保养工区一面环山、一面邻崖,“悬踞”在这条山区铁路的中部。工区承担着15.7公里线路、8组道岔、11座桥梁、9座隧道的养护维修任务,设有2个常年看守的防洪点。

水红铁路沿线峡谷纵横、山崖陡峭,一路全是山,有些地方连擅长攀爬的山羊都爬不上去。线路排水不畅、危岩落石、边坡溜坍等问题是工区面临的最突出的汛期隐患。面对巨大的防洪安全压力,为了能将这些潜在的隐患排查出来,今年3月开始,工区工长姜礼炜带领职工对管内防洪隐患全面开展排查,每天上山下河,研判可能发生水害隐患的地点。

“一处隐患都不能留下!只有将防洪隐患一一精准排查出来,才能保证汛期行车安全。”姜礼炜和工区职工商量后,决定对管内线路分单元、拉网式覆盖排查,明确路基、桥梁、隧道等8项36个排查重点,以高陡边坡、独立山头、隧道进出口作为单元,重点排查排水路径、堑坡挡护设备状态,天沟、截水沟、吊沟、排水沟等排水设施有无缺损以及坡面土体、岩层、危石情况。

工区根据设备抗洪能力,结合近年水害发生的典型状况,针对现场地形、地貌影响范围,确定防洪薄弱及潜在的危害处所。经过不懈的努力,他们最终排查设立I级防洪地点2个、Ⅱ级防洪地点1个、Ⅲ级防洪地点5个,为汛期列车运行安全保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工区管内“曲线多、隧道多、病害多”,尤其是汛期一到,工区职工既要完成设备保养维修任务,又要分派人员对防洪地点进行隐患排查、雨后设备检查,工作量很大。

“汛期晚上值班也是提心吊胆,就怕线路出毛玻”防洪隐患突出和线路基础薄弱的双重压力让工区班长邓仕和深有感触。面对困难,工区不等不靠,对照轨检车检测资料组织进行线路质量分析,到现场一一复核,筛查病害处所,并逐一分析研究整治方案,对症下药;分工明确到人,合理安排作业计划,利用“天窗”点内时间消灭马鞍型接头、高低不良等重点病害,利用“天窗”点外时间整理道床、清理侧沟,为线路“美容”。

只有高标准养护线路,才能保障安全。邓仕和告诉,工区始终做到“作业前认真组织班前会,作业中准确对标,作业后回检线路毫厘不差”。

在工区职工的努力下,仅用了3个多月的时间,他们清沟除草畅通线路排水2100米、更换侧磨钢轨4根、打磨马鞍形弹砟接头16对、综合整治道岔病害28处……工区设备质量节节攀升,轨检车检测质量优良,为汛期行车安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家寨线路保养工区职工无畏崇山峻岭、酷暑严寒,敢于担当,标准作业,把风险线变成放心线。吃苦奉献、不畏艰险的信念已经在工区每个人心中扎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