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率先提素增能 当好支部“领头羊”

2017-04-25 09:10: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建虎

“这次培训班对我们新任职党支部书记来说就是一钞及时雨’,很多困惑都得到了解决,还学到一些新思路新方法”,4月20日13时20分,发耳线路车间党支部书记包广甲在课间讨论时与工作人员说道。

4月18日至21日,曲靖工务段党委按照《铁路企业党支部建设纲要》和“强基达标  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要求,为充分发挥专兼职党支部书记“主心骨”和“领头羊”作用,举办了为期3天半共计70人的专兼职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培训班突出形势与现状相结合精选课程。结合各党支部(总支)落实《纲要》情况、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及党建工作平推检查发现问题,对症下药,精选课程,并邀请了路局党委组织部、局党校8位老师授课。针对党支部书记找不准定位,不知怎么干的问题设立《如何当好党支部书记》课程,并邀请党委书记联系的富源线路保养工区党支部书记刘旭交流示范党支部经验做法。面对今年段属5个党支部(总支)换届,新任书记没经验的实际,设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流程》课程。结合组织关系排查中发现个别支部党员发展流程不规范,党员材料错漏较多的问题邀请组织部老师讲授了《贯彻落实<细则> 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课程。专兼职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共设置理论课程18个学时,模拟演练9个学时,课题研讨6个学时,为期3天半,采取现场答疑释惑等方式,达到学有所获的目的。

在参学人员挑选上,全面分析专兼职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后备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以及支委队伍情况,分类梳理,重点培养。把能胜任支部书记不在支部书记岗位上的党员、新任职不知怎么干的书记、主动履职的支委和年轻优秀党员挑选出来参加培训,共挑选了专职支部书记11人,兼职支部书记30人、支委5人,后备支部书记14人参加培训。通过从理论和实践的转换培训,让新任职支部书记尽快融入,找到工作的思路方法。让老书记寻求突破点,破解新难题。后备支部书记与在职支部书记同班培训,明晰责任,传递压力,相互促进,鲜明缺有人补,差有人替的工作导向。

光学不用空把式,培训班中结合理论学习内容,穿插了实践课程,做到学用结合。在模拟召开吸收预备党员支部党员大会中,采取台上演、台下大家来找“茬”的方式,现场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共同提高。组织参培人员到沾益玉林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把课堂搬到红色纪念馆,让每名学员感受红色氛围,进一步增强看齐意识。在革命纪念碑前分4组以“落实《纲要》强基础  提素增能作表率”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专职党支部书记以班组党支部书记身份主持,兼职支部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活动,通过转换角色,查找在日常开展活动中难点问题,找准效果不明显的症结。党委书记现场对每组的活动进行点评,点出不足,明确思路,为下一步支部在党员教育管理中创新突破提供了参考。

结合“强基达标  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梳理出了8个需要讨论解决的问题,从中挑选出“如何解决支委作用发挥不明显,总支书记单干的问题”、“如何解决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盲区的问题”等4个作为培训班分组讨论课题。将存在共同难点问题的支部书记划分到同一组,首先对同样存在的问题在各支部采取的措施及经验作交流,其次具体分析同一个问题在不同情况下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在讨论“如何解决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盲区的问题”时,通过交流经验,总结得出:流动党员主要集中在桥工队党支部,可采取车间党员干部包保联系施工点党员的政治学习,分片组织开展党内活动,要求党员集中的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采取车间统筹安排非党员职工替班等形式开展组织生活,让从严治党不留盲区,使每名党员都在管理状态。分组讨论后,每组组长梳理讨论情况,形成不少于2000字的小结,为今后开展工作提供借鉴。

培训班为专兼职党支部书记提供了一个共同学习、沟通交流的平台,让兼职支部书记充分理解专职支部书记的工作,解决“为什么”的疑惑。专职支部书记利用学习时机,结合所学,有针对性讲授班组支部实际问题整改方向,解决“怎么干”的困惑。有的班组支部书记说:“之前对车间党总支安排这么多工作心里很反感,不知其所以然,简单应付,通过培训,明白了抓党建是凝心聚力最有效的手段”。在培训班中,专职支部书记对所属车间参加培训人员的学习情况进行督促,适时提醒,监督上课纪律,做到了“零缺席”。培训结束后,按照课题讨论占20%,理论考试占80%的比例进行结业成绩评估,对成绩低于80分的支部书记进行了问责考核。

曲靖工务段党委在抓专兼职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上深下功夫,着力打造一支“党性强、业务精、作风实、威信高”的党支部书记队伍,鲜明敢管敢严、真管真严、常抓常严的工作导向,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