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山花”与危石的较量

2017-04-06 07:59: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小周,你发现落石、呼停列车的举动被昆明铁路局通报表扬啦!路局给段上安全风险评分加了2分,大家跟着你沾光了13月21日15时许,曲靖工务段柏果线路车间党支部书记浦仕兴来到水红线K105危石看守点,为看守工周小玲带来喜讯。

“守牢安全是我的本分。”周小玲语气中透着坚定。2012年以来,周小玲这位女职工像一朵山花,扎根山区,与峭壁为伴,与危石较量。在这些年的风雨磨砺中,她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安全一分一秒都不能大意、隐患一分一秒都要警惕”。

水红线全长154公里,危岩落石多发区段长达36公里。K105危石看守点位于大营站和松河站间,右侧500多米高的山体为土石峭壁边坡,峭壁上的危石给行车安全带来隐患。

今年3月17日9时14分,正在巡查的周小玲突然听到几声巨响,随后看到落石从峭壁滚落下来。来不及多想,她立即按下对讲机预警按钮,并第一时间通知前方车站——松河站扣停列车、封锁区间。此时,6公里以外的6061次列车马上到达松河站,车站值班员收到警报信息后,立即采取措施将列车扣停。

紧接着,周小玲立即将信息上报段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检查人员现场测量后,认定落石水平距离线路约8米,不影响列车正常运行。进一步确认危石无滚落迹象后,他们于10时04分通知松河站驻站联络员办理销记手续,开通线路。

“其实,我最怕的就是听见危石滚落的声音。”想起危石滚下的瞬间,周小玲仍然心有余悸,但是面对危险她没有退缩。4年来,周小玲安全接发列车3.2万余趟。看守点发生了3次危及行车安全的落石,都是周小玲及时发现并果断处置的,保证了行车安全。

陆 华 杨紫轩 马军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