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长三角铁路为进博会摁下“快进键”

2019-11-05 10:59: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去年11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抢抓机遇,以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为己任,主动融入、全面接轨,加速建设发达的快速铁路网,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运输需求。(11月3日 人民网)

11月5日,规模更大、规格更高的第二届进博会又将在黄浦江畔开启。截至目前,来自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商学界人士和国际组织代表将应邀与会。“中国搭台,世界合唱”,进博会让上海集聚世界目光,也为长三角地区带来了激增客流。让人乐见的是,迅猛发展的铁路为进博会铺就了通途。

铁路建设快马加鞭,为长三角摁入“快进键”。2019年底,江苏13个省辖市将全部进入高铁时代;9月17日,杭州西站枢纽暨湖杭铁路开工;9月20日,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宁淮城际铁路破土动工;10月24日,商合杭铁路商合段、郑阜铁路安徽段列车开始运行试验……一条条高铁线向前延伸,一个个项目纷纷落地,如火如荼的铁路建设串起了“说走就走”的便利,为长三角一体化注入了强动能。

服务提速提质,让出行体验更美好。“新丝绸之路”概念动卧列车、“长江经济带”跨省概念列车、“红色之旅”概念列车等,让出行品质更上新台阶;电子客票、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接续换乘、刷卡进站、刷脸进站;高铁车站“一站一景”、“158”雷锋服务站、“厕位使用智能引导”……指尖购票的便利,无票出行的快捷,更潮更科技范的铁路服务,让出行更温馨、更美好。

做大货运板块,书写物流新篇章。古有丝绸之路,今有中欧班列。一列列集装箱“铁海快线”班列,从无锡南货场到达上海港后出口至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满载“江苏造”产品的X8074次中欧班列,从南京货运中心物流基地驶向莫斯科;满载82个标准箱的“菜鸟号”X8020次列车,从义乌西货运站启程发往比利时列日……一趟趟往返的中欧班列,为长三角串起通连世界的桥梁。

中欧班列也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首届进博会交易采购成果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效额就达578.3亿美元。进博会敞开对外开放的大门,助力新西兰奶企深耕中国市场,为黎巴嫩出口打开新渠道,助力中俄贸易迈上新台阶……可以想见,人畅其行、物畅其流的铁路出行,必将促进人流、物流加速融合,为进博会打下坚实的交通基础!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可以肯定的是,中国铁路会越来越好,中国会越来越好,进博会也必将越来越好,这“买全球”“惠全球”的平台,必将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能,为世界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