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白货特需班列“定制服务”拓宽市场通道

2016-03-10 08:14: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记者孙业国 通讯员薛贵宝

(记者孙业国 通讯员薛贵宝)近期,上海铁路局让黑沥青、板材 “乘坐”白货特需班列加速运往西部,满足客户需求。他们从国家发展大局出发,积极优化运输组织和货运产品结构,支持西部地区经济发展。

近年来,随着我国西部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西部省区对沥青的需求量不断增加。作为国内重要的沥青中转集散地,从镇江发往西部的沥青越来越多。选择走铁路的沥青长期由一般货物列车挂运,运输时间较长,货物到站后必须进行二次加热才能使用。上海局多次对镇江及周边地区沥青运输市场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市场需求,制订沥青长途运输方案,提高货物到站卸车能力。他们充分研究运输距离,灵活采用保温罐车和袋装运输,方便到站后二次加热使用。他们抓住铁路货运改革带来的机遇,与兄弟铁路局加强沟通协调,优化设计原有的运输产品,为每个方向的客户制订走货方案,以快速化、专业化的运输服务最大限度满足客户需求。

为了开好镇江至西安的特需班列,使沥青到站后无需二次加热就可直接使用,上海局根据测算出的特需班列运行时间和装车时间等数据,与货主江苏新越沥青有限公司计算出沥青入罐时的最低温度。上海、郑州、西安铁路局调度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固定班列发到时间,重点盯控列车途中运行状态,做到全列40节罐车沿途不补轴、不保留、不分解,确保运输时效。据南京货运中心镇江经营部主任陈建国介绍,通过特需班列直达运输,运输时间从6天缩短为30小时以内,提高了运输效率,降低了沥青二次加热成本。这种方式受到镇江、西安两地货主的欢迎。

“从东向西全程1200多公里,运行仅需28小时,到站转卸汽运罐车后直奔周边道路施工现场,这在以前是不可能做到的。”3月6日,江苏新越沥青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水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一周前开行的镇江至西安首趟沥青特需班列称赞不已。

针对发往西藏地区的沥青运输距离长、途中海拔落差大、环境温差大等特点,上海局从包装环节入手,与客户联手设计耐高温、可融化、防紫外线的特种包装袋,最大限度做好货到西藏后的卸车组织。他们在货场内腾出50亩场地,帮助货主就地建立一条集灌装、捆扎、缝口、搬运于一体的临时分装生产线,实现灌装沥青在货场内部装袋,就地装车。

除了发往西部的沥青受到 “礼遇”之外,苏北等地发往西南地区的板材也不例外。今年初,上海局对苏北地区的建材生产厂商进行调查后发现,随着政策调整,西南地区房地产市场逐步活跃起来,成都等地对苏北地区的板材、瓷砖需求量变大。而以往走铁路的货源一直是来一车、装一车、走一车。

特需班列等货运新产品推出后,该局主动与多家客户对接,为他们制订拼车开班列的方案,于2月下旬从新沂开出至成都的首趟建材特需班列。班列全程运行时间45小时左右,比铁路一般货运产品缩短8天左右,比公路运输缩短12小时左右。

新沂至成都建材特需班列成功开出后,该局动态优化开行方案,及时将始发站由新沂站改为徐州北站,货站新增铜山站与徐州西站,扩大吸引货物范围,基本实现每周两列常态化开行。此举进一步缩短了货源集结时间,压缩了发往西南地区货物的运输时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