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多式联运串起长江明珠

2018-11-20 08:44: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年来,长三角铁路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大力构建安全便捷、绿色低碳的沿江交通运输走廊,做大做精沿江多式联运货运班列,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今年1月至9月,沿江多式联运货运班列开行数量激增,达858列、31136车,同比分别增长58.3%和69.9%

长江经济带覆盖11个省市,人口和GDP均超过全国的40%。如今,长江经济带铁路客运干线通道建设步伐加快,区域铁路骨架网基本形成,沿江、沪昆通道横贯东西,京沪、京九与京广、京昆通道连接南北。截至2017年底,该区域铁路里程达3.7万公里,高铁里程1万公里左右。

2015年,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牵头,与中国铁路南昌、武汉、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联手建立长江经济带运输联动机制,实施北煤南运、东矿西运以及集装箱水铁、海铁联运战略,常态化开行长江经济带双向直达班列,为钢铁、煤炭、化工、农资等企业提供了运力保障。

上海局集团公司加大投入建设物流基地,对车站货场进行改造,延长装卸线,硬化地面,增设照明设施,扩建停车场,实施仓库无尘化改造。芜湖、合肥、蚌埠、淮南、南京、徐州、上海、杭州、金华等货运中心积极打造绿色联运新模式,提供安全、便捷、经济的跨区域物流服务,源源不断地将钢铁、水泥、汽车、家电和化工等外贸出口产品通过铁路运输。

芜湖货运中心管内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万多家、物流企业2500多家,钢材、水泥熟料、化肥物流市场潜力巨大。今年1月至9月,该中心通过海铁、水铁等多式联运方式发送货物6万多吨,同比增长306%,其中集装箱发送量占货物发送总量的29%。“原来我们通过铁路往大朗发送汽车配件需要5天时间,现在开行班列后只需要36个小时。”芜湖市顺荣汽车部件公司负责人介绍,“借助海铁联运,我们与铁路开展物流总包合作,破解了车辆调配、两端接卸等难题,缩短了运输时间。”

合肥货运中心主动走访客户,对接管内钢铁、水泥生产企业,摸清原料来源、产品流向,围绕当地企业运输需求构建生产销售全流程运输通道。今年8月,根据安徽华塑集团石灰石运输特点,该中心采用敞顶集装箱运输,配备专用装卸吊具,细化运输组织方案,明确计划传递、需求提报、车辆调度、费用结算等各环节标准,促使运输效率提高近一倍。今年1月至9月,该中心为安徽华塑集团发送石灰石3123车、18万吨。

以前,皖北蚌埠等地进出口企业主要依靠公路和水路运输,运输周转时间长、成本高。2014年4月30日,蚌埠铁路“无水港”投入使用,每周一、三、五准点发车,将蚌埠至上海的陆路运行时间由原来近4天压缩至18个小时,比用集装箱卡车将货物运到南京再驳船到上海节省约48个小时,方便了皖北、豫东南等周边地区进出口企业。

南京货运中心地处长江经济带核心区域,管内汽运、水运发达。今年下半年以来,为发挥尧化门铁路物流基地功能、做大做强海铁联运项目,该中心组织营销团队深入沿江沿海港口、生产制造企业及物流企业,了解货物运输方式、流向、流量等信息。他们走访企业30余家,召开海铁联运专项推介会6场,成功与天合光能、正信光电、今创集团、旷达科技、索尔光伏等一批客户牵手合作。该中心不断优化运输组织,开发了铁路货运班列、点到点货运列车、大宗货物直达列车等多频次多样化班列产品。今年4月以来,尧化门站发运商品车8509车,较去年增长88.3%。今年前三个季度,该中心海铁联运班列形成规模,开行数量已增至52列。

上海货运中心积极发挥区位优势,充分挖潜提效,根据客户要求开发时速80公里、120公里两种运行时效的沿江货运班列,兑现服务承诺,灵活调整开向重庆等方向的班列频次,以实际行动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今年前三个季度,该中心开行沿江货运班列269列,同比增长80%。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