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三代”和他的祖国

2019-10-24 13:28: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因为只有那里是太阳,是春,将驱逐阴暗,带来苏生,因为只有那里我们不像牲口一样活,蝼蚁一样死……那里,永恒的中国1——戴望舒《我用残损的手掌》。

      每当我读起这首诗,就不禁自问,祖国是什么?有人说,祖国是危难存亡之际军民的奋起抗争,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的民族精神;有人说,祖国是三峡大坝的巍峨,西气东输的温暖,南水北调的欢笑;也有人说,祖国是灾后新区重新绽放的繁花绿草,港澳回归,申奥成功,神六发射的圆梦时刻……但是,这些都不是我心底的答案。

      我是一名“铁三代”,从爷爷辈开始吃铁路这碗饭。铁道旁赤脚追晚霞,小食堂踮脚把饭打;煤堆里专心挖宝藏,汽笛声伴我入梦乡。在我的内心深处,祖国就是那两条明亮的钢轨,就是那指引前进的信号灯,就是那目送列车接近、离去时,呼啸而逝的,擦肩的风。

      上世纪五十年代,大批热血青年,响应国家号召,奔赴西北,国内掀起支援大西北的高潮。听长辈们讲,一九五七年三月,三十五岁的爷爷告别父母妻儿,分配到甘肃省城兰州担任调车员。在这片高原热地上,他每天手摸炙热铁皮,扒上跳下行进的列车几十次。雨雪天气时,全身湿透,车体湿滑,工作更加困难。严冬,上冻后的车皮手一碰就透心凉。那时中国铁路设备陈旧,管理落后,蒸汽机车效率十分低下。有时生产任务艰巨,为了加快车辆周转,确保线路畅通,常常顾不上饭点,一干就是一天。寒来暑往,他练就了一身“铜皮铁骨,飞檐走壁”的本领。退休还乡,爷爷提起在那里的故事,一种不由自主的自豪感总是油然而生。他回忆道,那会没有人抱怨,一想起支援国家建设,什么艰苦都忘到脑后了。是啊,他们那辈儿还没有什么中国梦,有的只是一批又一批铁路建设者们殚精竭虑的劳动精神。国家号召一声,他们就奉献一生,不惧艰苦,无怨无悔。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铁路经历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到电气机车的变迁,苦苦地追赶世界先进铁路技术的发展。我的叔叔接了爷爷的班,父亲也成为了一名养路工。“面朝黄土背朝天,抄起洋镐又一天”,他从上班起,就一心扑在维护二条钢轨的岗位上,长年累月在野外,经受严寒酷暑,晴天雨季修路护轨,日复一日既繁重又枯燥。他们犹如道钉般默默无闻,紧紧扣住钢轨,保证列车在钢轨上安全飞奔。

      经历了大半个世纪的筚路蓝缕,中国铁路跟随着祖国的步伐,历经沧桑岁月走向成熟。从落后到领跑,和谐号、复习号以不断刷新的中国速度,印证着祖国的繁荣与富强。新时代下我有幸成为郑州铁路集团公司、洛阳供电段一名接触网工,虽然远离城市的灯红酒绿,在崇山峻岭处,在线索与线索之间重复着单调的检修。但我感恩这份工作,我要继承祖辈父辈的奉献意识和爱国精神,恪尽职守,砥砺前行、奋勇拼搏。

      在祖国的七十华诞之际,我希望我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我希望从冰雪北国到彩云之南,从渤海之滨到世界屋脊,一条条钢铁巨龙驰骋在中华大地,一声声汽笛轰鸣响彻神州九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