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点赞“铁”娘子,致敬最美初心

2019-10-24 13:29: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探伤女工谢小伟于2006年参加铁路工作,在离家数百公里之外的秦皇岛一干就是十余年。她和十一位女职工组成女子探伤工区,每天承担逾百公里线路的钢轨探伤任务。纵使工作辛苦,这支“红色娘子军”依旧不改初心,坚守在大秦铁路。

    一望无涯的是海洋,也是轨道。秦皇岛,这座风光秀美的海滨城市,因大秦铁路敞开了大门。早在前两年,秦皇岛景区年均接待海内外游客已逾六亿人次,数以亿记的旅客乘着高铁动车组,从五湖四海来到这里。自零六年通车开始,十二年来大秦线始终稳定运营,从未有片刻懈怠,圆满完成了每一次考验。在我们舒适的乘车体验背后,有那么一群人在“负重前行”。这群人中,少不了“铿将玫瑰”,也许工作的辛劳消磨了她们光鲜的外表,但炽热的心始终是大秦线上最美的风景。

    怕苦不是真丈夫,英雄还数娘子军。在我们的习惯印象中,探伤这样的苦活、重活应当是男性来做。可在大秦铁轨间,日日坚守着的是柔情英雄。探伤即探查铁轨消耗、损伤情况,需要探伤队员亲自匍匐在排排铁枕畔,一点一点来探查。一百一十八公里对于乘客而言不足半小时,但是对于探伤工作者来说却是一段漫长而辛劳的时光,谢小伟和她的队友,就是这样坚持了半小时、一天、一星期•••持续了整整十二年。

    “铁”娘子用小美换来了大美,用信念抒写了情怀。经年累月的工作让她们的双手生满老茧,不复细腻,沧桑过早地爬上了她们的眼角,那缕白发是又一个紧急排查的夜晚。她们不爱红妆,却用最质朴的坚守告诉了世界什么才是中国铁路的核心力量。

    曾经战士在沙场,今天战士在身旁,大秦女子多奇志,不爱红妆爱探伤。探伤女工是好样的,中国铁路工人是好样的。在美好的背后,是一线工人在为我们的幸福出行保驾护航。他们忍耐住思念,只为让更多人能平安回家,他们舍弃了度假的机会,只为让更多人能欣赏祖国河山......这样的一群人怎不是最可敬的人?无私奉献,并自始至终,光阴可以带走容颜、青春甚至生命,但他们的精神将永垂不朽,永不褪色。(庄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