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浅谈如何增强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019-08-29 13:56: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来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让人民共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发展成果,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对于凝聚起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着力点。

近年来,我们郑州局集团公司在确保安全实践中,运用“353”电报手段,融入双重预防机制,在探索安全生动实践的道路上总结出了一些值得借鉴、令人欣喜的特色做法,安全就是效益的意识形态正在成为全局各基层站段的共识。我们洛阳供电段在具体实践过程中,以增强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奋斗目标,想方设法为全段干部职工增强安全理念,改善生活质量,提高文化品位,并引领和影响全段各级组织向着健康有序、和谐共生的方向发展。

一、以效益为中心,提高收入水平是增强职工获得感的核心要素。

我们段在经历了2016年安全低谷期之后,近三年来,安全工作正在朝着蒸蒸日上、良性循环的轨道延续发展,这是我们全段3400余名干部职工精诚团结、众志成城的结果。职工收入连续几年时间实现了稳步增长,很多一线班组的老职工对供电段怀着感激之情,他们大多都是从83年陇海线电气化铁路开通之日起,就已经投身铁路,融入到这个30多年的老段,谈起获得感,他们最大的收获是:供电段就是娘家人,甘愿为供电段的兴衰成败荣辱与共,和谐共生。

也正是这样一种信念,几年来,我们段在想方设法增加职工收入方面进行了大量细致的探索和实践。一是加大对安全绩效考核的力度。将安全指标的重头戏融入其中,无论每个领导还是每个职工,都与安全考核指标挂钩,形成安全责任共担、履职安全有效的大环境。二是扩大职工收入指标范围。将星级职工评定、安全奖惩指数、双重预防奖惩等机制与职工的收入进行挂靠,实行发现缺陷重奖快奖做法,鼓励一线职工及时发现设备隐患和缺陷,有效激发大家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去年我们段在重奖快奖方面奖励共计超过40万元。一名职工一次性奖励超过5000元。三是让职工在安全敬畏感上得到满足。实施“353”电报以来,我们段在发挥“三室”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职工违标现象得到了有效的遏制,也正因如此,大量的职工违标现象居高不下,少数一线职工对违标现象心存不满情绪,为更加趋于人性化管理,我们从今年3月份开始,实行连续三个月无违标现象返还罚金的做法,如今一线职工对执行的这一做法普遍欢迎。

二、以文化为动力,融入企业文化是增强职工幸福感的重要环节。

在稳定安全生产环境的实践中,我们段在倡导安全文化的具体工作中,探索和打造一条颇具特色的自我革新之路。

一是围绕安全做大蛋糕。为鼓励一线职工发现设备重大隐患和缺陷,我们段采取大张旗鼓营造宣传舆论氛围的做法,在车间层面全面推进发现设备隐患和缺陷表彰大会,从去年7月份至今一年时间,我们共计在全段组织召开表彰大会30余场次,有的车间经历了3到4场次的表彰大会,这样的做法不仅得到了职工群众的热烈欢迎,还有效增强了大家集体荣辱感和幸福感。

二是围绕安全夯实党建基础!在加强和改进国企党建工作的实践中,我们段在运用党建工作成果上也探索出自己的创新之路,凡是有关“三重一大”、重要岗位调整、评先表彰、重大资金支出等事项,全部通过党委会等流程严格执行,车间一级有关奖金分配等事项要求务必通过支委会研究通过,通过这些实践我们深切感觉到,只有始终保持“依靠党建抓安全,抓好党建促安全”的定力和信念,才能保证安全长治久安、行稳致远。

三是围绕安全打造文化品牌。从十年前我们段提出的“精细管理,负责到底”企业文化精神,到如今我们段沿用的“用心敏感、认真精细”核心价值理念,我们段从工作的角度上,实现了精细化管理全过程、全天候、全流程发展变化,各级干部职工在对待工作的细致程度有了大幅度提升,职工群众对待标准化作业流程的工匠精神也有明显变化,这些显著变化的背后,彰显出的是我们段企业文化的厚重长远特点,我们将一如既往坚持下去。

三、以警示为主线,营造和谐环境是增强职工安全感的源泉力量。

我们段各级领导始终认为:安全作为供电段最大的风险,只有安全才是最大的效益,没有安全将是“一失万无”。为此,无论是从我们段的安全机制管理“顶层设计”上,还是涉及到各个层面的安全机制落实方面,我们任何时候都坚持一种理念:安全无小事,务必从严从细从安全。通俗一点讲,就是任何情况下,都必须从考虑安全的角度出发,哪怕不干活砸点,也要把安全关口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一是增强安全敬畏感。红线意识一直是我们长期以来常谈不衰的话题,无论是任何场合任何会议情况下,我们段坚持把安全敬畏感摆在首位,从每天的视频交班会,到岗前安全教育,从春检集中修到常态化设备维修,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班组我们都形成了一整套细致完善的安全警示机制,让安全始终成为大家的第一共识。

二是提升安全荣辱观。“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集体荣辱观是我们段长期以来坚持不懈的理念,在经历了安全鼎盛期和衰败期的考验后,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我们认为,只有保持“万无一失”到“一失万无”的清醒头脑和思维定力,才是我们供电段的唯一发展之路。正因去如此,我们坚持用经常性的安全警示教育手段影响和带动全体干部职工融入其中,确保安全意识超前,杜绝触碰安全红线。

三是坚持安全政绩观。近年来,我们先后荣获“安全优质单位”、“标杆领导班子”、“先进党组织”等荣誉,全段干部职工精神面貌呈现出蓬勃向上的良好态势,打造和谐共生的安全政绩观正在逐步成为大家的一种共识,一种精神,一种信念,唯有安全稳定健康的环境,才是我们未来走向和谐发展的长期愿景。我们相信,只要始终保持一颗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坚定信心,就一定能够实现今年的安全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