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用心呵护青工成长

2019-08-09 08:00: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你们真用心,太感谢了。这将是我们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陈岩说。近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治北站青年职工陈岩收到一本相册,相册中一张张精美的照片记录了他和爱人参加集体婚礼的感人瞬间。

今年5月26日,郑州局集团公司举办了第十二届青年集体婚礼,36对青年男女身着华彩唐装,集体步入了婚姻殿堂。

郑州局集团公司现有青工近3万人,他们大多数都在沿线站区工作生活。近年来,该局集团公司党政工团组织把解决青工婚恋问题作为大事情来办,倾注了极大心力。他们开通单身青年交友网站,建立单身青年联谊QQ群、微信群,并利用这些平台定期开展婚姻生活讲座,发布线下联谊活动信息,通过“植树+联谊”“读书+联谊”等活动,为单身青年搭建面对面交流的平台,解决青工婚恋问题。去年以来,他们举办各类联谊活动80余场次,为2000多名单身青年提供了结识异性、相互交流的机会。

牵线搭桥、见面了解、集体婚礼“三部曲”是郑州局集团公司关心关爱青工成长的一个侧面。青年是企业的未来。近年来,郑州局集团公司充分考虑青年思维活跃的特点,科学规划顶层设计,帮助青工系好人生第一颗扣子。他们先后出台了《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规划》《关于进一步推动青年成长成才的意见》《优秀年轻党员大学毕业生挂职运输一线车间党支部副书记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并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局集团公司、站段两级青年成长成才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专题研究青年工作,解决青年工作、生活上的实际困难。

人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随着新技术、新设备的广泛运用,郑州局集团公司对青年人才的需求十分迫切。他们坚持“池中蓄水”方针,着眼长远,畅通渠道,逐步培养青年骨干人才;建立生产一线岗位青年骨干人才库,选拔优秀青年入库,组织入库青年集中轮训;逐人制订职业生涯导航计划,并根据每个人岗位的特点邀请站段领导班子成员、专业技术带头人与其结对子,定点帮扶指导;建立青年骨干人才库信息平台,制定量化考核办法,每季度调整库中青工人员,强化公平、公正、公开的选人用人导向,并在发展党员、配备管理、挂职锻炼等工作中,优先选拔培养青年骨干人才库中的人员。目前,该局集团公司已有527名在专业技术、操作技能等岗位上表现优秀的青工被纳入青年骨干人才库。

为增强职工的归属感,郑州局集团公司定期开展多样的文体活动,并指派业务骨干针对各岗位的特点为青工授课。今年,他们还邀请优秀青年代表、劳模等榜样到一线讲课,向青工宣传企业发展与个人发展之间的关系、铁路行业性质等内容,帮助青工快速适应工作岗位,更好地为企业做贡献。仅5月份,该局集团公司各级团组织就开展各类主题宣讲活动30余场次,覆盖青工1000余人次。

此外,郑州局集团公司各级团组织十分关心青工的健康成长。洛阳供电段团委负责人胡江平到岗的第一个月,就跑遍了所属团支部。在详细了解情况后,他向单位提议:“在青工集中地区组建家政志愿服务队,帮助青工解决生活难题。”如今,家政志愿服务队已成为该单位青工的“贴心保姆”。

今年以来,郑州局集团公司聚焦服务青年“最后一公里”,发挥团组织联系服务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了解青工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该局集团公司团委围绕青年思想动态、青年骨干培养等内容,采取调查问卷、座谈交流、一对一谈心等方式,听取了5000多名青工的意见建议,对青年人才培养、青年活动场地建设等10余项工作进行了改进。目前,他们已在郑州、洛阳、新乡、焦作等地建成17个青年活动室。

此外,郑州局集团公司还引导青年自发行动,服务“8小时以外”,根据不同青年的业务特长和业余爱好,该局集团公司成立了文体兴趣、业务攻关、公益服务、新媒体运用等青年社团39个。其中,他们组建的影动郑铁、视觉思维等社团多次参与青年集体婚礼等活动的拍摄录像工作,其新媒体作品多次在路内外各级媒体上传播,在青工中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