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智能化“把脉问诊”,科技让机车更“健康”

2019-09-10 09:41: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刚

      人脸识别、大数据分析、系统融合、电子票据……8月30日,地处秦巴汉水之间的安康机务段第二整备场繁忙而有序。凌空飞跨的蓝色雨棚下,依次停放着刚刚长途“跋涉”归来的和谐型机车。它们正在进行智能“体检”和保养,稍作休整后将再次出发。(9月5日  人民铁道网)

      科技当“医生”为长途跋涉归来的机车来一场全方位的“把脉问诊”,智能化的“体检”和维护保养更系统更科学更到位,能让机车更“健康”。

      智能化“把脉问诊”有效的降低了成本。科技的运用极大的解放了人力,节约了成本。安康机务段升级改造前,原来上车顶要打隔离开关,旁边还要有人监护。机车整备场自有电力机车以来,上方一直悬挂着高压电线。要检查机车顶部状况,就必须打开隔离开关,断开高压电源,稍有不慎就会造成触电伤人及设备烧损等事故。凡事需要人力“亲力亲为”不仅带不来效益,而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升级改造后,大部分工作项目交给了智能检测设备,工作人员只需动动手指“遥控指挥”,机车的“健康状况”就了如指掌。

      智能化“把脉问诊”有效的增加了效益。降低生产成本与增加生产效益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将科技运用到机车“体检”和保养全过程,能更加全面细致的对机车的性能进行检测,更加全面的对机车的状况进行判别,快速定位故障部位,快速制定维修方案,快速实施维修处理。随着国家高铁网的日益完善,动车机车数量日益增多,对维护保养的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把科技运用到铁路,让智能化的科技为机车进行自动化“体检”是一种发展的趋势,是一种增加效益的有效手段。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中国铁路在做好服务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的同时,将科技运用到生产的各方面,让科技服务旅客出行,服务生产是大势所趋,是建设“智慧”铁路的前提和基础!

      智能化“把脉问诊”的背后是科技的进步,是中国铁路科技发展成果的不断运用,是中国速度背后“中国智慧”的体现。随着越来越多科技的运用,更多智能化的设施设备将服务生产生活,也为旅客旅行提供更便捷的服务。(曹恒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