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保洁护士”为机车“清肺”

2019-08-30 19:02: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樊西平、刘云鹏

“机车室内温度65℃,除尘清洁作业要保证洁净度,防止机车行驶途中‘生帛”8月30日,西安局集团公司安康机务段定期保洁组工长丁伟,面对前去机车整备场洗车线保洁HXD26122机车的工友们提醒道。

该段地处陕西南部山区,担负襄渝、阳安、西康三线的铁路货物运输任务,机车每天穿梭于秦岭和大巴山连绵的山脉,行走在隧道、桥梁之间。机车的通风系统将沿路隧道内的灰尘通过通风系统吸附入“肺”,长时间堆积造成机车通风不畅,散热性能下降,绝缘部件及电子元件短路,危及行车安全。

夏秋季节,伴随着持续不断的高温天气,定期保洁组月平均需要兑现200余台机车保洁任务。该段定期保洁组坚持机车“健康出行、洁净出库”的作业标准不放松,规范细化机车通风系统、冷却系统、车顶瓷瓶及机车外观的除尘保洁作业程序,优化作业人员配比,整合机车保洁作业区域,2人一组互控协作,提升高温露天作业效率,确保机车洁净出库。

“高温不下火线,再热作业标准不能降”。机车两侧、车顶及机械间,随处可见“保洁护士”衣服袖口绑扎严实,头戴口罩,鬓角汗水密布,手拿不同工具,或蹲或站清洗、拆装、擦拭机车部件。机车机械间内温度高达65℃,更换冷却系统防尘垫的作业人员不出5秒浑身湿透,他们为了给机车降温“清肺”,经常提前口服防暑降温药品后,在车内工作40分钟左右,直到机车清洗干净才下车。

“车顶瓷瓶保洁情况,盯控现场时无法确认工作状态,我们便加装了远程视频监控设备”。丁伟在安排好现场盯控人员后返回班组,通过操作电脑检查机车车顶保洁状态时解释道。该段定期保洁组在保证机车清洗洁净的前提下,全面摸排现场安全关键,卡控行车安全隐患。通过推行工具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实行工具定制定点摆放,上车前认领工具,下车到指定地检查交还工具的方式,规范保洁人员作业习惯。同时,装配远程视频监控,对车顶保洁作业质量进行盯控。双管齐下,检查核对上车携带工具齐全完整,防止工具遗留机车上造成绝缘瓷瓶和电气设备短路、接地的行车隐患发生。

“呼吸道通畅,机车洁净出库不用再为‘发烧’而烦恼”。丁伟拿着下一单保洁作业计划走向整备场洗车线,开始了新一轮机车“清肺”工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