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讲好“高铁故事”,先要讲好“人才故事”

2019-06-18 09:11: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勇

6月12日,时速高达350公里的“陆地航道”京张高铁轨道全线贯通,“百年京张”再续新篇。如今,速度一再刷新的中国高铁,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已成为展示国家形象的一张亮丽名片,驻晋央企中铁三局线桥公司焊轨分公司的探伤工薛建峰与他的团队,在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澎湃新闻6月17日)

各领域的人才是解开创新密码的钥匙,是铁路发展的核心要素。“高铁故事”是否精彩,前提是“人才故事”的演绎。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打造人才高地,形成辐射效应,促进队伍的整体业务能力提升,锻造一个坚强的实干创新团队,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具体行动。当“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成为常态,势必会积聚起无穷的活力,激发出强大的创造力,并深刻地影响着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被誉为“钢轨神探”的探伤工薛建峰与他的团队,20年的时间里,他用脚步丈量了80余条高铁和地铁线路,先后参加了秦沈客专、武广高铁、京沪高铁、哈大客专、沪昆客专、宝兰客专、京张高铁等高铁及北京、南京、广州等地铁的钢轨焊缝探伤工作;20年的时间里,他带领团队完成钢轨焊缝探伤16万余个,其中检测高铁无缝线路7500公里,占国内高铁总里程的1/8,无一错判、漏判,一次性验收合格率实现了惊人的100%,将19项“全国优秀焊接工程奖”收入囊中。一个平凡的岗位创造令人瞩目的业绩,看似偶然,其实也是必然。当一个人的工作给他带来巨大的满足与无上的光荣,并认为那是值得奋斗终生的事业,所有成绩的取得便显得顺理成章。

由此想到华为创始人、总裁任正非,他白手起家,历经三十年艰苦奋斗,在激烈竞争中不断突围,把一个毫不起眼的小作坊发展成为全球信息与通信技术行业的领导者,成为了企业发展的传奇与标杆。任正非曾说过,“华为什么都可以缺,人才不能缺;什么都可以不争,但人才不能不争。”于是,我们看到了华为的87805项专利,看到了华为在编的15000多名基础研究的科学家和专家,看到了华为汇集的60000多名应用型人才,还看到了华为近期面临风险挑战时的强大底气。

铁路发展的红利惠及每一名员工,而员工能力提升的红利又促进企业的发展。向卓越迈进,讲好“高铁故事”,个人与企业从来就是一个紧密的共同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