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张高铁轨道全线贯通 筑起复兴强国时代丰碑

2019-06-14 23:57: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京辉

6月12日上午,京张高铁最后一根钢轨在中铁三局集团WZ-500型无砟轨道铺轨机牵引下准确落在清华园隧道的枕木上,精调之后,轨距误差在正负1毫米之间。被誉为中国铁路发展“集大成者”、智能高铁示范工程的京张高铁实现全线轨道贯通。(央视新闻)

提起京张铁路,我们最不陌生的就是詹天佑和他的“人”字形设计,在那个昏暗动荡的时代,京张铁路的修建与通车不仅维护了炎黄子孙的民族尊严,更给了艰难曲折的革命道路信心与方向。如今,跨越100余年,智能高铁示范工程的京张高铁轨道全线贯通,这一古一今的历史交汇既是岁月传承,更是时代超越,他们携手并进,筑起复兴强国的时代丰碑。

京张高铁,是百年筑梦的缩影。有人说:“历史的轮回总是那么的似曾相识。”不错,京张铁路与京张高铁虽一字之差,但两者建设历程却相隔百年。在100年前,面对天堑与技术阻隔,京张铁路的贯通不仅打破了西方殖民者“中国人不能自建铁路”的断言,更以其“人”字形铁路设计及建造工艺比拟当时的世界水平,令世界为之惊叹,开启了中国铁路百年筑梦征途。如今,作为中国铁路发展的“集大成者”京张高铁轨道全线贯通,其在建造上的智能化、科技化代表着世界智能高铁的发展的方向,蕴含百年来铁路孜孜不倦的努力与拼搏,它的贯通是中国铁路人乃至中华民族的筑梦缩影,是兴路强国的一座时代丰碑。

京张高铁,是领先世界的名片。“在困难中无畏攀登,在曲折中奋勇前进。”中国铁路发展亦如同波澜壮阔的史诗,它伴随着革命斗争、民族独立、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从京张、京沪、京九、京广的铁路建设,到如今全国高铁路网格局“四纵四横”形成,“八纵八横”的加速推进。中国铁路在奋起直追中,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历史突破、完成了一项又一项的华丽蜕变。作为,智能高铁示范工程的京张高铁,它的建设既需要克服百年前先辈们在建设过程中所遇到的自然环境影响,又得面对优化、保护和规避现行的诸多地铁设施及各类生态环境等问题。由此可见,京张高铁的建设环境之复杂、建设标准之严格、建设任务之繁重,这也要求其每一个工程项目必须是世界领先水平。也因此,其必然成为未来发展的方向与趋势,是我国铁路发展历史上真正意义的“百年工程”。

如今,随着京张高铁轨道全线贯通,后续工作也将加速推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作为世界一流的智能高铁线,京张高铁将更好的服务于社会民生,服务于国家发展。近现代两条京张铁路的历史交汇及并进,定将迸发复兴强国的伟大力量。

    唐京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