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百年京张,建功新时代的“智能高铁”

2019-06-18 09:13: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安成

今年6月12日,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进口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驶入接轨点精准落点,标志着京张高铁全面铺轨完成。京张高铁全长174公里,预计今年9月主体建成,年底将全线开通。

1909年中国建成了首条自行设计和建造的第一条干线铁路京张铁路,彻底打破了中国人不能自建铁路的断言。一条自力更生的“强国之路”从此拉开了中国铁路的伟大序幕。

110年后的今天,我国今年建成了拥有智能车站和智能线路的世界第一条智能化高速铁路京张高铁。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唯一不同的是这次我们完成了从落后到领先的跨越。

纵观京张。斑斓时光见证不同的路往,同样蜿蜒在长城脚下的京张铁路和京张高铁有着同一个起点和同一个终点。

曾经京张铁路的时速只有35公里左右,而今京张高铁设计时速可达350公里;

曾经三个多小时的车程,而今只需要不到一个多小时;

曾经被外媒声称“中国铁路工程师未诞生”,而今已让外媒惊叹不已,刮目相看;

曾经只为打破列强对我国铁路垄断的局面,而今成为了世界高铁的领跑者;

曾经备受国外嘲讽的“铁路小国”,而今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高铁大国”。

抚今追昔。一代代铁路人精忠报国,追梦前行,创造了一个个令人瞩目的奇迹,用百年的沧桑巨变诠释了铁路人的初心和使命。

曾经的京张凝结智慧“人”字形线路和“竖井开凿法”完成了中国铁路之先河,而今的京张凝聚科技的智能车站和智能线路成就了中国高铁至创举。

曾经的中国铁路人脚踏实地、不畏艰辛、挑战自我,而今的中国铁路人持续发力、敢为人先、勇创一流。

百年巨变,一部京张铁路的变迁史,映射了一个中国的发展史。

曾经的中国为崛起而愤发图强,而今的中国成就足以告慰先辈。

曾经的中国在摸索中向前,而今的中国拥有从容自信的脚步。

曾经的中国在压迫和斗争中成长,而今的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从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从落后到领跑,中国铁路人的智慧和创新精神从来没有变过。回望过去,展望未来,中国铁路将担任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以智能高铁的建设为新起点。唯有奉献不负韶华逝去,唯有奋斗不负伟大时代!(周安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