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模拟驾驶舱 梦想正启航

2019-06-04 12:56: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为了让孩子过一个难忘的六一国际儿童节,5月29日,天津机务段举办了“我和爸爸开高铁”亲子互动活动。该段大院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是23位动车组司机的子女。(人民铁道报6月1日)

 当六一儿童节孩子们为司机爸爸戴上代表少先队最高荣誉的红领巾。这个看似平凡的举动,让一位位高铁司机的幸福与感动之情溢于言表,也把“我和爸爸开高铁”亲子互动活动推向高潮。

 “第一次参观高铁驾驶舱,很宽敞很舒服,一直以为开高铁需要方向盘,原来只是两只手柄”,从14时坐到驾驶舱司机座位上,到17时模拟驾驶结束离开司机室,8岁的小王昭硬是没喝一口水,没离开司机座位一次,问这问那,忙得不亦乐乎。在司机爸爸王富春的指导下,目不转睛地盯着模拟大屏幕上钢轨线路和接触网状况,手比口呼一板一眼,引得很多动车司机点赞。

 有一首歌这样唱过:梦开始的地方 ,我们画下愿望 ,勇敢去闯一闯,会跌倒又怎样 ,一路上,用色彩弹奏这时光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全社会都应尽最大努力为孩子创造接触世界、观察世界、了解世界的宽广平台,特别是生活在高铁苍穹下的孩子们,应给予更多引导和关怀。放飞第一个梦想、打开第一扇视窗,他们才能飞得更高、行得更远。

  升腾的“高铁梦”让孩子们内心充满激情与力量,让梦想成为引领孩子们成长的灯塔,让他们心中无限热力“为中国高铁骄傲,为司机爸爸自豪”,这样的活动,在“六一”儿童节期间,更加的“应景”。拉近的不仅是亲子关系,对家庭教育与自身成长都有全新的认识,并关乎到儿童世界里的“中国梦”“高铁梦”,满足了孩子们的求知欲望,“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也潜移默化地注入孩子们幼小的心田。

而前不久成都铁路局集团公司直属西南铁旅总社承办的研学旅游,将爱国主义、国情教育和铁路科普知识作为研学旅游核心,到“高铁梦工厂”参观动车组运用检修及工艺介绍等鲜为人知的项目,让学生和家长在乘坐高铁出行享受“大国重器”的同时,更能了解“中国速度”不断刷新的背后故事。

 孩子们的成长离不开大时代背景,一些共同的价值却可以穿越时代,历久弥新。比如科技创新的体验、民族崛起的向往、历史沧桑的敬畏、美好情感的期待。中国高铁文化是一部自强不息的文化,饱含着这样的共同价值,这些价值对孩子们的成长至关重要。

 “我和爸爸开高铁”,别样的”六一”儿童节,在这个梦开始的地方,中国铁路用生动事例、鲜活话语展现70年辉煌成就,每个孩子探索渴求的目光如炬,虽如“苔花”般微小而珍贵,但他们就是时代的“苔花”,描摹他们,就是描摹时代的味道,书写未来之荣光。(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