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蛟龙”入水除“暗礁”

2019-05-15 08:24: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漆黑的夜晚,在10米深的地下污水井内,张龙站在齐腰深的污水中,双手探入水中,凭借经验快速准确摸到潜水泵叶轮。他伸出拇指使劲按压叶轮齿,然后将手抬出水面,借助手电的光亮仔细观察拇指上的叶轮齿印记……

“这台潜水泵叶轮齿有裂纹,导致水泵不能正常工作。”近日,天津机务段设备车间机修组班长张龙利用自创的“印记查患法”又一次在水下找到并排除了故障“暗礁”,保证了设备及时恢复正常工作。

今年43岁的张龙所在的班组负责塘沽、汉沽、曹庄等管内多个区域地下水管道相关设备的维修保养工作。参加工作23年来,他先后破解岗位作业难题近百件,被大家称为排除设备故障“暗礁”的“水中蛟龙”。

“我们班组负责维修的管道、水泵、水阀特别多,大部分都位于污水井内。遇到突发故障时,为提早让设备恢复运转,我们要泡在水里作业。水下水泵、水阀的故障肉眼看不到,要凭借经验以指代眼查找故障。”张龙说。

为提升排除故障作业效率,张龙下过苦功夫。他学习各型水泵、水阀、管道的构造,背画部件构造示意图;熟记于心后,利用备用的水泵、水阀蒙眼练习拆装,再将闲置的故障零部件放在水槽内模拟水下作业。练习中,他发现大部分部件的裂纹、缺损可以通过手指按压螺纹、扣距、齿形等印痕进行对比查找,于是苦练“手指功”,以手指印记将水下部件的故障痕迹带出水面。实践中,他利用该方法多次快捷、精准地发现了水下“暗礁”,有效提升排故效率。

“故障泵就是我的加油泵。”这是张龙时常挂在嘴边的话。他对负责维修保养的设备视如宝贝,经常循着辖区管道、水泵、水阀布局图到现场检查、试验。每次超前发现、消除故障隐患,他心里都美滋滋的。

今年一季度,在段里举办的解决难题岗位实践竞赛中,张龙的成绩再度名列前茅。

高李鹏 窦世强

编后 我们大部分人从事的工作都很平凡、很普通,但并不是说这些工作没有意义、出不了成绩。其实在日常工作中,一些工艺方法上的小创新往往能够起到大作用、推动工作效率大提升。要想有这样的真本事,必须像张龙那样下苦功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