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扶贫旅游班列助地方脱贫攻坚

2019-05-13 20:53: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5月10日开通首趟“扶贫+旅游”班列即“北京—涞源”白石山文化旅游班列。河北涞源自然和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核心景区白石山是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据悉,“北京—涞源”白石山文化旅游班列周五晚从北京西站发车,次日早上抵达涞源,周六晚返回北京西站。列车全部为软卧车厢,每趟列车108个铺位,班列配置两节多功能车厢,包括酒吧、茶舍、书吧、KTV等。

笔者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铁路作为大型国有企业,每一项措施的出台都与广大民众有着息息相关,一举一动都关乎民生。近年来,随着铁路大规模推进新线路建设的同时,一些落后地区开通扶贫列车也逐渐成为铁路部门回报社会的重要途径。铁路部门勇挑社会公益重任,依托其强大的铁路资源优势,在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和定点扶贫方面精准发力,让越来越多的贫困地区和群众打开了致富大门,走上了康庄大道。这项举措不仅为落后地区群众的出行带来便利,还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提高了落后地区人民的生活水平。

比如:铁路坚持多年开行慢火车,不仅仅方便了贫困山区百姓的日常出行,更传播了老区的历史文化,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通过一趟趟列车,把当地的优质农副产品运出了深山,把山里的“土宝贝”变成了城里的“金疙瘩”,有效推动了山区经济发展,调动山区百姓致富的内驱力,做到了扶真贫、真扶贫。

再比如:铁路部门开发的“扶贫+旅游”的精准扶贫新模式。像组织抢运新疆棉花、东北粮食、春耕化肥等涉农物资;开行贫困地区电煤等大宗直达列车;扶持革命老区特色农产品运输;开行热点地区的旅游扶贫专列等,同时满足中老年、青少年等旅客错峰出行和个性化、差异化休闲度假新需求。

我们可以看到,在攻坚扶贫的道路上,铁路部门始终牢记使命,并依托区域经济发展实际,找准穷根、因地制宜、量身定做,充分利用铁路既有的资源优势,在带动铁路事业和旅游行业发展同时,也让诗与远方的田野不再遥远。可以说:扶贫旅游班列助地方脱贫攻坚必将带来更大的社会效益。(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