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雄城铁:国家大计,铁路先行

2019-04-19 14:51: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向冯

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15日开始铺轨,预计9月京雄城际(北京段)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同步开通运营。届时,旅客搭乘高铁列车从北京西站出发到大兴国际机场仅需20分钟。京雄城际铁路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支撑雄安新区建设影响深远。(人民网4月16日讯)

从2017年年底,京雄城际铁路的路线规划面世,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京雄城际铁路已悄然进入紧锣密鼓的铺轨阶段,这就是新时代的中国速度啊!众所周知,雄安新区的规划初衷是“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从地理位置上来看,雄安新区与北京、天津正好形成等边三角形,可以与周边几个大城市形成半小时通勤圈,然而在郊区打造一座 “未来之城”是一项充满挑战的艰巨任务,交通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

千年大计意味着交通先行。京雄城铁自京九铁路李营站,经北京大兴区、北京新机尝霸州市,终至雄安新区。作为重要的客流集散地,严格意义上来说,高铁雄安站并不是这条铁路真正的终点,延伸的钢轨还会继续往南延伸,贯通八纵八横通道中的新一纵,即京九通道。京雄高铁曾在设计之初就受到高规格重视,铁路建设也需要配合雄安新区以“世界眼光、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标准来实施,因为它是一条支撑国家千年大计的重要干线,今后必将要挑起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梁”,对于支撑建设雄安国家级新区也具有重大意义。

交通先行意味着铁路先行。在国家大的交通规划面前,铁路的使命和责任当仁不让走在前列,对雄安新区而言,重点是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和建设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而城际铁路的修建在绿色环保性、创新性和长远性上与区域的发展要求有着其他交通不可替代的吻合。城铁的修建,不仅能加快构建京津冀城市群积累发展优势,带动冀中南乃至整个河北的发展,形成新的区域增长极,还肩负着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开发新模式的重任。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意义在此刻得到最大意义的体现。

我相信,京雄城铁未来的伟大使命将得以实现,只要坚持高标准、高起点,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我们终会将八横八纵的高铁网络铺满华夏大地,为人民谋福祉,为子孙后代谋发展。(向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