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天的西机 ------庆祝建国70周年

2019-03-22 13:11: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新军

今天下班闲来无事,索性围着西机的马路走一走。西机也就是济南西机务段的简称,是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的一个站段级运输生产单位。

我从运用车间出来,便是平安大道。大道南北走向,东西两边聚集了很多栋二到六层的办公楼,有乘务员公寓、职工食堂、综合办公楼、检修设备、运用车间等。

大道两旁的迎春花郁郁葱葱,有的已长出一片嫩叶,有的正孕育着一个小骨朵。一阵清风吹过,嫩叶在微风中摇曳,仿佛闻到了一股清新的气息,又仿佛闻到了春天的脚步。

几个出乘回来的火车司机恰巧路过,不时向迎春花张望着。隐隐看到,他们脸上洋溢着满载而归的微笑。火车司机是西机最主要的工种,他们的责任是把一列火车安全准时的从甲站开到乙站,一年四季,风雨无阻。

漆黑的夜晚,小路两旁是蓊蓊郁郁的杨柳,没有月光显得阴森森的。那是我第一次跟车采访司机,走在去往甲站接车的路上。火车司机是怎样一个职业。当时,对我来说是那样的好奇和兴奋,竟然怕黑都忘记了。

记忆中,司机在干什么,我就看着什么,司机提示只能看,不能动,运行中更不能聊天和提问。看到下半夜的时候,我犯困的厉害,按照司机的要求,用清水在额头清洗了几次,算清醒了很多。

列车终于停在一个小站,司机说现在有点时间,可以简单聊一会。司机姓丁,是一个40出头的党员,老铁机毕业的,毕业后就进入了运用车间当学员。然后,晋升副司机、晋升司机,三天一趟济西徐州周而复始的出车。

我不仅仔细的打量了一下眼前的丁师傅,微黑的面容,些许落腮的胡须,一身正气,捎带憔悴的面容。丁师傅是一个很自信的人,刚进入铁路时,也曾设想考司机、入党、提干,实现自己人生的梦想。

随着铁路机车车轮的转动,时间一天一天,一年一年在他年轻的脸庞中记录下岁月的痕迹。老婆下岗在家,孩子在上初中需要花钱,跑车能有不错的收入,维持家里的开销还算有余。

每次跑车回到家看,都能看到家人喜悦期盼的表情,我感觉现在生活的挺好。在交谈中,我偷窥丁师傅的眼眶,已泪湿眼肿,像丁师傅这样有担当的火车司机还有很多,他们多数都在默默的为西机奉献着。

那一次的经历,多数都记不清了,只记得列车一路经历了无数个红绿灯信号,绿灯可以正常行驶,黄灯是要减速,红灯就要停车了,还有那感人至深的真情。

往前走,就是党旗广常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雕刻的入党誓词醒目的展现眼前。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近期在学习强国的视频中又一次感触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着中国苦难人民,经历了国民党的重重封锁、抵制、围剿、日本等侵略国家的疯狂轰炸,条件艰苦,内忧外患,饥不择食,革命的圣火奄奄一息。

老一辈共产党人临危不惧,把个人生死存亡置之度外,为了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即使自己倒下了,也要把革命的火种传递下去。

中国红军的万里长征开始了,革命根据地经过千辛万苦在延安重新创建,幸运的是共产党革命圣火保住了,不幸的是,仍有无数个共产党人先后落入国民党特务的手里,经受着严刑拷打,威逼利诱,试图套取共产党组织的秘密,一举剿灭。

1945年,中共党员蒋雪琴负责中共重庆市委地下刊物《挺进报》的组织发行工作,因叛徒举报,在万县被捕,关押在重庆国民政府军统渣滓洞集中营,几遭酷刑,多次昏死,仍拒屈,拒不交出军统所要的中共地下党情报,后被国民政府军统于渣滓洞监狱所杀并毁尸。

一位位革命先辈为了共产主义事业,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日本帝国主义投降了,国民政府夹着尾巴逃跑了,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一个个震撼的画面,一个个鼓舞人心的镜头,让我难掩热泪侵湿眼眶。

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政党,她让中国的老百姓脱离了贫困,走上了幸福,实现了小康。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日异月新。

复兴号高铁领跑世界,国产大飞机翱翔天空,国产航母巡航护国,嫦娥四号世界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蓝天白云,绿水青山,亭台楼阁,城市街道、大街小巷,新农村社区,一片欢歌笑语,人民获得感增强,人民幸福感提高。

周边,台湾地区、香港地区及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外国人多了起来,他们有的目睹了中国崛起的变化。想不到,不可能,太意外,中国共产党怎么做到的,也许能代表他们此时的心境。在他们眼中,中国大陆是贫穷的地方,是落后的地方,说的不好听点,他们多数人真瞧不起大陆人。

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的时候,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那就是一穷二白。现的零零后是体会不到中国建国的难处,恐怕九零后、八零后也很难想象,曾经的我们国家是多么的贫穷。

人们常说,贵人门前跑腿的多,穷人办事格外难。作为在最贫困时期建国的中国,面临最棘手的问题就是让中国的老百姓先吃饱肚子。建国时期,中国还不被美国等发达国家承认,一直处于被排斥、封锁和打压状态,国内生产力低,求发达国家帮助更是指望不上。

爷爷曾回忆,在建国初期,家里住在三间土房子里,那时没有床,只有一个土炕。住的好孬不要紧,最要紧的就是吃不饱饭。那时爷爷身体好,经常爬到树上采树叶和树皮带回家,一家人算勉强活下来了,还有一部分村民因为天天吃不上饭饿死了。

虽然我没有经历过祖国那个时期,我依然能感悟到那是一个无比艰苦的岁月。中国共产党能领导中华民族走出贫穷,走向幸福吗?在全世界人的眼里,这也许是一个最艰巨的任务。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政党,她没有辜负亿万中国人民的期望。众志成城、艰苦奋斗、自主创新、改革开放、法制建国,经历自然灾害的考验,克服金融风暴的洗礼,妥当处理国内外更加严峻形势的挑战,中国共产党领导着中华民族站起来了。

爷爷晚年时期,看着家里的变化,常常自言自语,没想到啊,没想到埃别人很难理解爷爷在说什么,但我知道爷爷是在说他眼中的世道。家里吃饱穿暖都是最基本的生活需要了,家里置办了新家具,置办了新衣服,更有他那个时代,做梦都想不到的每天能吃上热乎的白面馒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