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游出行,别让陋习“跟着走”

2019-03-22 10:16: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韦波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长三角铁路春游运输3月16日启动,当日预计发送旅客201万人,于3月15-18日共增开140列旅客列车,并对308列动车组列车进行重联,进一步扩充沪宁、沪杭、杭黄、宁启、沿海、宁安等春游重点线路的运能,方便旅客出行。(光明网 2019年3月16日)

高铁的大面积开通,消除了我国运能紧张的局面,带动了经济发展,使火车出行更贴近百姓生活。然而与高铁的火热发展不和谐的是一些不文明乘车行为让人心寒!减少乘车陋习,归根到底需要公民道德素质的提高。

回首去年,旅客破坏文明乘车秩序的例子不在少数。年初一名合肥女子就因为丈夫检票迟到而强行阻拦到点高铁列车发车,并在工作人员的再三劝阻下依然不依不饶,导致了G1747的列车延误。2018年8月21日,一男子在G334次列车上霸座,态度嚣张,严重影响乘车秩序。此外,厕所吸烟逼停高铁,越席乘车大闹列车等现象屡禁不止。这些“不文明乘车”在出行高峰时期尤为显现,给其他乘客造成极差的乘车体验。

如今,法治意识在人们内心日渐生根,可道德文明建设依旧停滞不前。对法律的敬畏源于不敢触碰的违法成本,对道德规范的恪守需要个人素养和内心自觉。类似公共场所大声喧哗、越席乘车、强行换座等在一定程度内违背道德却不违反法律的,或者是违法成本极低的行为,若不加大其违法成本以及降低相关部门执法成本,在缺乏压力和约束的大背景下,很难让人们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

乘车陋习屡禁不止最根本的是人们对于不文明乘车行为的“习惯性忽视”,从潜意识里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有何不妥。这就要求相关部门的科学引导,规范文明乘车管理,从思想引起乘客重视。以宣传普及、规范约束和社会监督等方式,共同构建文明文明乘车环境。促使更多人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出行者。

立志言为本,修身行乃先。文明乘车重在行动,美在德行。每个人都是社会的基本元素,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传递着文明的信息;我们的一举一动,都勾勒出文明的形象。让我们肩负起一个公民的责任,为乘车春游这趟旅程点缀上一丝文明的美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