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从按图供车到按需供车

2019-01-08 08:37: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刘毅华 本报 张汝峰 王汝伟 李 峰

2018年,以货运任务为主的济南西机务段树立“大运输”意识,转观念展作为,变按运行图供车为按需供车,依靠优化运输组织、提升机车质量等措施大力提高机车周转率,做到“要车有车、要人有人”。

该段加强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所的信息沟通,及时掌握运输需求,优化机车运用组织,提高机车和人员使用效率。为保证机车供应,该段组织技术人员对3台因配件供应、疑难故障导致的“搁置机车”进行集中整修,修复后上线运行。检修车间组织党员抢修突击队加班加点抢修机车,最多时一天供应机车175台。该段取消了便道前机车一度停车的“土规定”,缩短出入库走行时间。

为应对货运增量需求,该段下发机班供应应急预案和运用干部值乘作业实施办法,成立运用干部预备队和党员乘务员突击队,在人员紧张时及时替班值乘。2018年,该段运用干部预备队和党员乘务员突击队应急替班值乘506班次。

该段开展机车司机创先争优活动,以司机完成工作量为奖励考核依据,按货运、调车、小运转分组,统计、排序,实施考核奖励。2018年1月至11月,该段达速提效合计奖励22209人次,奖励1517万元。

该段实施修车量值化、现场可视化、过程可控化的“三化”修车模式,为保证机车质量、货运增量提供了足够的动力支撑。

推行量值化修车。该段通过机车电子档案、6A系统、CMD综合分析系统对机车检修、运用等各环节进行数据检测、分析,掌握质量变化规律,确定修理范围,做到检测精准化、检修精细化,提高智能化修车水平。

优化音视频设备设置。该段确保检修作业重点区域全覆盖,加强音视频日常抽查、检索,发现违章违纪、漏检漏修等问题,严格考核,督促整改;对生产作业、设备电器、物品材料等区域进行安全警示,运用色块定位和悬挂标识牌等方法实现6S可视化管理。

加强机车检修过程专项检查。该段成立质检科,监督检修工艺范围和技术要求落实情况。在一次质量卡控中,质检人员发现有的职工为减少雨刷保险丝更换次数,将规格为3安培的雨刷保险丝更换为5安培或者8安培,遂立即要求整改,消除了机车电器设备着火的隐患。

瓦日线万吨重载列车开行后,该段组织党员成立“先行工作室”,展开万吨重载列车操纵技术专项攻关。经过百余次现场试验、上千次计算优化,12个区段的操纵模块逐渐成形,“两熟练、两优化、一精准”的工作方法出炉。有了模块化操纵提示卡,机车乘务员操作更加得心应手,安全风险大幅减少。

据悉,该段还深入开展月度标准化机班抽检活动,每月在全体机车乘务员中按5%的比例随机抽取机班,对抽中机班的工作状况进行全面检索、分析。若机班趟车作业无违章违纪,就会受到奖励。2018年,该段共奖励800多人次,奖励金额400多万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