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在急难险重中当好先行

2018-10-08 07:46: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济南西机务段兖州运用一车间东线二队党支部以创建“先行工作室”党内品牌为抓手,引领党员在担当瓦日线重载牵引任务中亮明身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攻坚克难的主阵地

该段兖州运用一车间东线二队承担着瓦日线台前北至日照南间晋煤东运牵引任务。如何确保万吨列车开行安全万无一失,成为摆在车队面前的重要课题。

“相比普通货物列车,万吨列车的操纵风险更大、要求更高,关键区段、关键环节的实际把握更难。”车队党支部书记刘伟说。党支部组织成立以支委和党员骨干为主要成员的“先行工作室”,对牵引操纵开展课题攻关。工作室的成员们采集基础数据,借鉴大秦线操纵方式,分析研判操纵难点,摸排影响万吨列车开行的坡道、电分相、信号机位置,分析操纵困难区段、确定关键停车站点,制作了万吨列车的操纵提示卡、作业指导书。每天的乘务员学习会由专人进行授课,让乘务员及时掌握,并组织管理人员进行添乘,对乘务员进行亲自示范指导。

1月18日,首趟万吨列车顺利开行。

创新创效的践行者

台前北至日照南400多公里,运行区段长,恶劣天气和突发情况随时可能发生。加强运行细节管控,对万吨列车精细操纵来说是“安全正点、达速运行、防断防脱”的重要措施。

“先行工作室”党员骨干在现场操纵试验的基础上,提炼形成了“模块化”操纵模式,实现了平稳操纵、精准控速、准确停车。

今年8月21日2时50分,天降暴雨。司机曾凡亮、王允令针对雨后线路的特殊条件,按照模块化操纵方法调整机车牵引力和制动力,实现万吨列车安全运行。

示范引领的坚强堡垒

“先行工作室”成立之初,只有几名党员技术骨干。随着工作的开展,“先行工作室”队伍不断壮大。车队党支部把7名优秀青年党员吸收进来,发挥他们的力量,同时在党员队伍中开展“佩戴党徽、安全承诺、党员一包一”活动。

随着货运增量行动持续深入,货物运量持续增加,车队党支部全体党员迎难而上,主动放弃休班,坚守运输一线,全体党员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带上党徽,身份就亮出来了,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我就得冲在前。”党员田奉忠说。

为做到全员提素、整体达标,车队党支部党员与普通职工结对子,司机娄亚楼、高瑞明是2014年入路的年轻职工,能吃苦又积极好学。车队党支部分别安排他们与操纵经验丰富、技术业务熟练的两名党员配班。在老师的帮助下,他们进步很快。今年7月份,在段举办的操纵技术比武中,娄亚楼、高瑞明包揽了电力机车组的操纵竞赛前两名,被选中参加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的职业技能竞赛。

团结就是力量,党员要当先锋。在“先行工作室”的带领下,截至目前,该车队承担的万吨重载列车已安全开行1459列,没有出任何安全问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