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普速列车禁烟 应是众望所归

2019-03-17 11:27: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黄望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在铁路普速客车上也全面禁烟。在黄望明看来,由于普速客车运行区间、时间比较长,没有在立法的情况下,强制性在普速列车上实施禁烟,有些旅客就会躲在车厢、厕所等隐蔽的地方抽烟。客车在运行速度比较高的情况下,一旦发生火灾,发现不及时就很难扑灭。此外,在车内抽烟还会对他人健康造成影响。(来源于3月10日光明新闻)

黄望明作为武昌站旅客列车质量把关的质检员,他深知在列车上吸烟所带来的危害。“我曾在一次车厢门故障的维修中发现门缝里居然有30多个烟头。”黄望明说,目前按照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动车组列车已实现全面禁烟。同时,铁路部门也一直积极推进普速旅客列车控烟工作,先后在部分铁路列车上开展了全列禁烟试点。推进列车全面禁烟确实具有复杂性、艰巨性,而列车上如果要实现全面禁烟,也必须依靠法律法规支持和拥有强有力的执法手段。

此建议一出,引起舆论哗然。有支持者,也有烟民反对的声音。想必经常乘坐普速列车的民众跟笔者一样深有感触,在车厢两端连接处是可以吸烟的,但还是会有或多或少的烟味蔓延至车厢内,对于不吸烟的乘客存在一定影响。人人皆知吸烟有害健康,不但吞噬吸咽者的健康和生命,还污染空气,让更多人遭受被动吸烟之害。据研究,每日和吸烟者在一起呆上15分钟以上,吸“二手烟”者的危害便等同于吸烟者。

就在去年国家发改委等多个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规定,从2018年5月1号开始,凡是动车组上吸烟的都属于违法失信乘客,将在90天到180天内无法购买火车票。因为吸烟会触发动车上“烟雾报警系统”,甚至导引动车组在区间停车,这也是我们大家在动车上的车厢内发现“严禁吸烟”的标识随处可见的原因。

但我国人口众多,烟民自然也不少。所以笔者认为:正是由于特殊性,国家首先立法了严禁在高铁动车组内吸烟。但是伴随旅客健康意识的提高,铁路客运条件的大幅度改善,在铁路普速旅客列车全面禁烟、控烟已是众望所归。因为禁烟不仅是对铁路设备的正常运行提供安全保障,更是对广大旅客乘车安全和身心健康的安全保障。

多年来,铁路部门积极配合地方政府,是最早实施控烟、禁烟的行业之一,并且已取得显著成效,除对动车组内严禁吸烟日常严密监控以外,蓝皮车、红皮车等普速客车,车厢内吸烟行为也大大减少。比如: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走在普铁禁烟前列,2018年先后在12对普速旅客列车上全面推行禁止吸烟,并进一步加强兰州东、兰州西等车站无烟环境建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收益,直接乘车受益的旅客约1000余万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提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而加强普速列车的禁烟力度不仅是对健康环境的维护,更是社会文明的倡导,也是向着“健康中国”看齐。

我想:只要继续加大普速旅客列车全面禁烟的宣传力度;比照高铁禁烟,从立法角度更进一步推进,同时将在普速旅客列车上吸烟的行为纳入信用联合惩戒体系。以后无论是乘坐高铁还是普铁,都将是一个文明和谐的公共环境。(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