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要继续开好“慢火车”说明了什么?

2019-03-15 18:47: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贻煌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在接受新闻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要继续开好“慢火车”,为助力脱贫攻坚做出更大贡献。

无疑, 对于正在享受着“慢火车”站站停便利的边远贫困地区的老百姓来说,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因为他们对“慢火车”已情有独钟,“慢火车”开行几十年来,已成为他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他们正是依靠着票价低廉的“慢火车”站站停的便利,从此走出大山、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大家知道,温暖着沿线百姓心窝窝的“慢火车”,在刚刚过去的春运成了网红。有网友问:“慢火车”如何支撑运营成本?铁路部门的回答是,为了让百姓出行更便捷、生活更富足,我们坚持开行“慢火车”,为人民群众谋福利,用真情服务照亮沿线百姓的追梦路。

这个回答多好啊!应该说也是中国铁路的初心。说明了中国铁路初心不改,始终牢记和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和“为交通强国当好先行” 的铮铮承诺。

大家更知道,在不违反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前提下,追求经济利益的最大化,不做或少做赔本生意,始终是企业所必须遵循的原则,同时也是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一个重要的要素。作为我国交通大动脉的中国铁路也是企业,追求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当然就在情理之中,为什么还要做“赔本的生意”,坚持几十年开行“慢火车”,并且还继续开好“慢火车”呢?除了说明中国铁路始终牢记和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和“为交通强国当好先行” 的铮铮承诺初心不改以外,还说明中国铁路具有责任担当精神、“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是既注重经济效益,更注重社会效益,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而不惜牺牲自己经济利益的国有企业,也是“良心企业”(微信留言),更说明中国铁路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上、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种决策部署上立场坚定,政治站位正确,并取得了一系列的显著成效,令世人瞩目。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就脱贫攻坚做出重要部署,其间他论述的“八句话”,为未来两年中国的脱贫工作标注了重点。这“八句话”是:“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确保目标不变、靶心不散”、“要整治问题不手软”、“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不能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可以说,中国铁路做出要继续开好“慢火车”的承诺,也说明了中国铁路在对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做出重要部署的积极回应。

要实现2020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铁路不仅功不可没,更是功在千秋。中国高铁已成为“国家的名片”就不说了,仅以中国铁路坚持开行“慢火车”为例,就为助力国家扶贫攻坚战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更何况,他们还要坚持继续开好“慢火车”,那么所做出的贡献就更加巨大了,是用语言文字难以表述的。我们只能感恩中国铁路的同时,为他们的责任担当和“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点赞!为他们始终牢记和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和“为交通强国当好先行”的铮铮承诺初心不改点赞!祝福他们“明天更美好”!

其实,祝福中国铁路“明天更美好”,也是在祝福我们自己“明天更美好”,因为中国铁路与我们每个人的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事关我们的获得感、成就感、幸福感、快乐感!

但愿中国铁路的“慢火车”越开越好!(吴贻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