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智能机器人充当“动车医生” 全力保障春运进行

2019-01-26 16:16: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兴

伴随着一阵阵机械运动的声响,两支黄色的机械手臂在动车车底穿梭运动,不时拍照并检测故障……23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动车段检修库内,两台动车智能检测机器人正在工作,这是2019年春运期间启用的动车“智能医生”。(1月23日 中国新闻网)

随着春运来临,铁路系统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上的工作压力也随之而来,像是动车检修的工作就明显比往常增加了数倍。高铁动车现在作为春运客运的主力军,根据铁路新闻单位发布的消息,预计今年它的旅客发送量已经占到总发送量的70%以上。由于动车有着更为严格的运行和维修标准,所以,随着高铁动车大军在春运期间的大量投入,其检修工作的压力也随之大量增加。

动车检修不是一个轻松的活儿。拿一列标准8编组动车组来说,每检修一列需要5个人连续不断工作4个多小时,需要检修的零部件超过10000多个,每进行完一次流程检验需要弯腰300多次,拿摄像头手电检扫5000多次。如此连续高强度的检查作业,不仅消耗了大量人力,而且给检修组人员带来很大压力。在检修车间内,往往就能看见一列动车刚刚检修完毕,另一列列车开进来之后,检修组会立刻投入下一个阶段的工作。连续两个工作段下来,人都累得直不起腰来,很多时候需要强撑身体来集中注意力,不能走半点马虎眼。

不过,现在的好消息是,随着检修“智能医生”的出现,这一情况可能要大大改善了。

所谓“智能医生”实际上是一个检测机器人,它看上去就像是个分成几块组装成的盒子,能够平滑自由的活动,由灰色的身体和两只长长的检测手臂组成。这两个部分分别就是控制系统和图像采集手臂。控制系统是总中枢神经,或者叫大脑,它负责把采集来的图像进行分类、整理和分析,而“手臂”则负责采集列车各个部分的信息检测。通过两部分的协作,机器人对列车底部的各个部分进行扫描、分析,并把数据和最后处理意见传到检测组中心,形成一整套意见方案,方便检测组对动车组的状况进行判断和下一步的检修。

这样一来,不仅让动车检修工作速度大大加快,而且,极大的减轻了作业小组人员的工作压力。目前,成都动车段在春运期间开始投入这种智能检修机器人以后,原有的4检1修变成1检1修,5个人变成了2个,而且工作强度也比以前全人工检修大大减少了。不仅有效节省了人力资源,而且加强了检测精度,减少了人工工作强度。

科技的发展正在快速改变人们的生活。像是最近一些年大规模投入的高铁动车就是如此,没有科技的发展与进步,没有自主创新方面持续投入和四面开花,就不会有如此高速、高质量的行业突破性大发展。然而,这一发展的背后,实际上带动的是无数相关行业的随之快速进步。就拿列车检修这一领域来说,传统模式的检修工作是一整套的标准化流程,在培训过程非常严格,在工作流程当中也堪称是“滴水不漏”,这一检修流程实际上也是多个行业以及多个工种相互配合、相互磨合进而总结出的结果,高标准、严要求。然而,随着我国自动化、智能化领域快速进步,动车检修也将随之快速进入机器人时代。在未来,这种机器或者工种也有可能对其他行业带来颠覆性的影响,对提高行业内的工作效率以及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将是不可估量的。所以,我们常讲,每一个关键性领域技术突破的背后,带动的将会是整个行业内的发展。中国的高铁系列是如此,其他行业也是如此。(黄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