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输了“她”赢了世界又如何?

2018-12-13 11:11: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聪

她从事探伤工作以来,以匠心构筑梦想;“每一次都是第一次,第一次就要无缺陷”,正是她在岗位上坚持的安全理念,实现了28来的探伤无缺陷。入路28年,她把青春奉献给热爱的探伤事业,绽放出巾帼工匠之花的美丽芳华;并先后当选四川省第九次、第十次党代会代表,获得全路技术能手、“铁路工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她就是新时代铁路榜样成都动车段成都动车运用车间技术室副工长兼探伤班工长雷立。(中国铁路微博)

纸上学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唯物辩证法认为,实践是检验真理性的唯一标准,理论知识需经得住实践的检验。雷立从1990年10月的探伤工职业生涯开始,始终奉行着知行合一的工作态度和原则,在学习中不懂就问、敢于实践、刻苦钻研,在工作实践中求真知;在工作中,她总说:“工作现场就是最好的教学学习课堂”。从对探伤的一无所知到掌握探伤关键核心技术,独当一面,实现了28年探伤无缺陷。在师傅刘玉珍以及同事们面前树立了踏实、好学、不怕苦、勇于钻研创新的榜样形象。

路漫漫其修远兮,“其”将上下而求索。创新始于积累,积累始于足下;持之以恒孜孜追求,匠心筑梦硕果累累。在28年的探伤工作实践中,雷立勇于探索创新,迎难而上,认真探索总结探伤的工艺与方法,创新钻研出一系列技术成果。“十六字”探伤法雷打不动的运用至今,“五字”作业法成为探伤标准作业的“秘笈”,信息化探伤模式使得探伤更加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科学有力保障探伤质量,然而,雷立的探伤事业创新求索之路还一直在路上。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铁路探伤事业巾帼工匠之花,雷立秉承工匠精神,积极培育技术精英,把传技育人当成一种新时代铁路传承发展的一项神圣使命。她带领团队创立“雷立劳模创新工作室”,把每一位新职工当成铁路探伤工作中的“孩子”,秉承“每一次都是第一次,第一次就要零缺陷”的工匠精神,无私奉献的传授技术,倾尽所有。将学员熊高龙从一无所知、一窍不通教导成为车间的骨干技术员;不仅如此,还带领近百名徒弟在各项技术比武中屡创佳绩,成为名副其实的“探伤精英孵化师”“疑难杂症会诊师”。

榜样的正能量是无穷大的,新时代的铁路发展需要榜样,新一代的铁路人更需要榜样,需要依靠榜样的肩膀茁壮成长,需要汲取榜样身上的“辛勤雨露”和“积极养分”,更需要传承榜样活到老、学到老,敢于探索创新、无私奉献的工匠精神。雷立就是我们所有铁路人的榜样,新时代的铁路发展离不开她,每一个铁路人离不开她,铁路探伤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她,每趟列车安全更更离不开她,输了“她”赢了世界又如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