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张免费的返乡车票 温暖外出打工人员的心

2019-01-26 16:16: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兴

“今天是个好日子,心想的事儿都能成,今天明天都是好日子,赶上了盛世咱享太平11月24日10时42分,满载600多名云南籍外出务工人员的动车伴随着优美的旋律缓缓驶出广州南站,一路奔跑,驶向1280公里外的云南昆明。(1月24日 经济日报)

动车里显示出和平日不一样的气氛来,里面张灯结彩,挂着中国结,窗户上贴着红色的窗花和福字,一股浓浓的过年味道扑面而来。而在车厢内,则是几百名来自云南各地的600多名务工人员。他们彼此聊着天,畅想着美好生活,随着家越来越近,这种轻松和幸福感则越来越强烈。

临近春节,不少地方的外出打工人员开始大量返乡,云南和广东两地的当地人社部门开始着手对务工人员的状况开始摸底调查,通过组织和自愿报名等方式,着手对务工人员的返乡过年进行等级和疏导,并以长途动车和大巴车等方式,免费将他们送回家。根据估计,此次外出务工人员免费乘车回家的人员一共涉及到广州、深圳、珠海等11个县市的将近两百个企业共有600多名务工人员,他们受到了此次免费接送活动。只需提前填好报表,不用再去订票、买票,足不出户,人不离岗,也不用自己掏钱就能拿到车票,让他们此次回家之旅显得格外亲切和温暖人心。

春节就要到了,大量的在外工作人员,包括许许多多的农民工兄弟姐妹们开始要返乡回家过年了,而也正是他们这一主力的返乡大军,促成了具有我国明显特色的“春运”。

曾几何时,春运期间,一张难买的车票成了农民工群体中难言的隐痛。为了一张小小的车票,多少在外打工的人们翘首以盼,在寒夜里彻夜排队,越到春节,越能够让他们望眼欲穿,焦急的心始终难以割舍。回家,回家,每一个在外打工和漂泊的人们,为了一年一次的团圆,费劲了心思,急迫难耐。不管有多远,路途有多艰难,受多少的磨难,一定要赶回去过年!

也曾几何时,在繁忙的春运期间,不管是大大小小的车站,还是码头,永远都是拥挤和摩肩擦踵的人群,人们背着大包小包,甚至还有不能走路的孩子,在狭窄的过道上,踽踽而行,身在路途,而心早已经飞回了那个熟悉的家乡。他们想着赶紧回家,赶紧与那个离了一年的宅院相聚,与家里的亲人们相聚。越是这样想,就越走得急迫和拥挤。而在此时,像是铁路这样的重要且主要的运输单位,也往往会承受着巨大的运输压力,许多服务性和保障性岗位都要连续加班加点,节假日也要往后延,休息乃至病假的假条在这个时候也显得日常难以批准,一切都为了保障春运!一切都为了更多的人们能够顺利返回家乡。

一年一度的春运,就像是一年一次的战役,它要完成几十亿人次的运输量,而且是在短时间内,把乘客从一个地方运回家乡,而后在过年之后再从家乡运回目的地,自从我国改革开放之后,这种春运的历史和帷幕正式拉开,从此,它也改变了无数人的生活和出行方式。

然而,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区域产业结构也在明显变化,运输条件得到大大改善,对于原先在这个时期特别短缺的票源现在已经完全可以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更何况,由于高铁动车组的大量加入,人们会以更快捷、更方便、更舒适的方式回家。更何况,还有很多地方现在迅速加入到关爱外出打工人员群体、关爱农民工队伍的实际工作当中去,让他们在返乡的路程中,感受社会的温暖,感受国家的飞速变化,感受更加美好与幸福的生活。春运,就是在人们的眼中这样迅速变化着。它会越来越好,越来越人性化,同时,也越来越让人们感觉到顺畅、方便和满足感。(黄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