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千锤百炼造就“动车神医”,匠人情怀闪耀高铁事业

2018-11-24 15:39: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天姿

 目前,中国高铁的安全性已排在了全球第一位,并作为了大国重器,成为了许多国家的“抢手货”。在如此安全、舒适的高铁背后,却是无数为高铁事业默默奉献的技术工人辛勤劳动换来的。“动车神医”雷立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雷立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动车段成都东动车运用车间技术室副工长兼探伤班工长。她凭着对高铁事业的执着和追求,在平凡的岗位上倾洒着自己的青春与汗水。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从1990年入路以来,雷立便成为了一名探伤工。车辆探伤工作无疑是枯燥乏味的,但却容不得一丝马虎。雷立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跟着师傅们学习工艺,很快便掌握了超声波探伤和磁粉探伤技术,1995年还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党员,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进入高铁时代后,40岁的雷立又毅然投身到了高铁探伤岗位,从头学起。功夫不负有心人,雷立再次成为了第一个拥有动车空心组空心轴探伤证的探伤工。

     在新的岗位上,肯定会遇到一系列新的问题。习总书记说过:“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在困难面前,雷立没有放弃,通过刻苦的钻研和尝试,创造出了“校、洁、全、比、验”五字作业法,并带领技术骨干完成了27项技术发明革新,编制的探伤设备使用指导书还成为了职工的“掌中宝”。辛勤的努力,换来了全路技术能手、“铁路工匠”、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种种荣耀。

     一天要做好一件事不难,难的是天天做好同一件事。100%的专注。28年探伤产品无缺陷、零事故的背后,是无数次的千锤百炼和默默奉献。铁路的腾飞,高铁安全的万无一失,不仅需要一个雷立,更需要千千万万个雷立站出来为之奋斗。“工匠精神”将照耀着铁路光辉之路,一路向前!(王天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