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考专列”托起明天的太阳

2018-06-06 10:05: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列队,上车,挥手,送别,一张张洋溢着青春自信的笑脸映照在车窗上,伴随着一路欢声笑语,一列火车穿过大兴安岭莽莽林海,将一位位高考学子送往远方。这是一趟专门运送山区考生到考点的“高考专列”,自2003年以来已不间断运行了15年,成为大山深处小镇学子踏上人生新起点的“梦想专列”。(6月5日新华网)

一年一度高考即将拉开帷幕,百万学子将在这三天里奋力一搏。在当前的社会大环境下,高考不单是学生自己的事儿,更是全民的高考。从这些天的媒体报道中,我们看到了社会各界采取多种措施为考生提供服务,希望提供最为优利的环境让考生考出好成绩。

作为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铁路部门,更是积极承负社会职责,通过开行“高考专列”,为偏远地区的学子和少数民族考生提供最大的方便和服务。在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大杨树镇考生到异地参加高考遇到出行困难,面对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的迫切需求,哈尔滨铁路集团公司积极组织开行首趟“高考专列”,帮助1356名考生顺利赶赴考场,解决了考生、家长和学校的燃眉之急,从此哈尔滨铁路集团公司便承担起了这份沉甸甸的公益责任,连续15年开行“高考专列”。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天平上,铁路部门找到了平衡点,传递了正能量,赢得了满堂彩。体现铁路部门“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服务。15年的时光转瞬即逝,但“高考专列”一直托起了明天的太阳。

15年的连续开行“高考专列”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究其原因不外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满足了人们的“需求”,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虽然家里有汽车的多了,两地也开通了高速公路,但铁路安全实惠的条件早已深入人心,是家长和考生的不二选择;二是提供了便利条件,哈尔滨铁路集团公司根据考生客流调查情况,提前设计列车开行方案,例如大杨树站组织人员上门发售往返车票,为考生开辟进站绿色通道,设立学生候车专区,并免费提供墨水、钢笔,饮用水、小药箱等物品,方便考生候车,缓解考生考前的心理压力,这样的出行谁会拒绝呢?(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