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天文台FAST项目喜获贵州省黄果树杯优质工程奖

2018-06-05 09:48: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成立、陶春海鸣、赵敏

本站贵州平塘讯日前,从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传来喜讯,由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参建的天文台FAST项目被评为2017年度贵州省黄果树杯优质工程。

这个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总面积达到25万平方米,相当于30个标准足球场大小,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能接收到137亿光年以外的电磁信号。它将为我国在宇宙大尺度物理学、物质深层次结构和规律等众多基础研究领域提供发展和突破的机遇。

作为FAST工程建设的一支重要队伍,中铁十一局二公司承建了FAST项目的进场道路、台址开挖、引水隧洞、圈梁浇筑、科研综合楼等土建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公司参建员工们面对山势陡峭、危岩分部范围广、定位难、地质复杂、科技标准高、安全隐患大等一系列困难,积极开展科技攻关,科学制定施工方案,建设了一系列与FAST的高科技含量相匹配的精品工程。尤其是在FAST台址开挖过程中,按照规范要求,所有反射面的开挖进度要求控制在正负20厘米,且不允许欠挖。为确保符合规范要求,建设者们在施工中采用与预裂爆破和光面爆破方式,进行分台阶分级开挖,并对各分阶开挖范围采用不同的开挖直径和开挖坐标进行控制,从而保证了开挖面的平整度。

凭借出色的业绩,中铁十一局二公司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授予“FAST工程建设突出贡献单位”称号。同时,该公司被贵州省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称号。

据悉,中国“天眼”正式落成启用以来,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先后发现了11颗新脉冲星,并首次发现距地球约4000光年的毫秒脉冲星。(林成立、陶春海鸣、赵敏  图/黄品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