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点赞铁路安全教育走进小学课堂

2018-06-04 23:39: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集团广州车辆段丁阳华

2018年6月1日,人民铁道报社《火车宝贝》栏目组来到南术小学,跟大山里面的孩子一起做游戏,请铁路公安给他们讲解铁路安全教育的小知识。例如过道岔口要执行“一站二看三确定四通过”。通过这次栏目组走进位于淄博到泰山之间南术小学,小朋友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儿童节,他们也收获了知识和快乐。今后小朋友过铁道线表示再也不会随意打闹,乱丢垃圾等不安全行为。(人民铁道社)

为什么铁路安全教育选择南术小学这个地点呢?通过了解,笔者得知,原来南术小学从一年级到五年级只有六十个小孩,他们每天上下学回家的路上都要经过铁道线,此外他们很多是父母外出打工的留守儿童。于是乎栏目组选择南术小学,给他们送去铁路安全教育,让他们收获安全教育知识和欢乐。

笔者了解到,留守儿童的安全教育形势不容乐观。从小失去父母的庇佑,由爷爷奶奶带大的留守儿童在心里很缺乏关爱。隔代教育并不能代替亲子教育。父母是他们的榜样,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小孩的健康。而留守儿童长期远离自己的父母,缺乏日常安全知识教育,当然也包括铁路安全教育。由于南术小学情况特殊,小朋友每天穿过铁路线,如果没有一定的安全教育知识,很有可能触发安全风险。他们的父母可能也没注意到这一点,日常外出打工赚钱也很辛苦,缺乏对小孩安全相关教育。因此,通过媒体宣传报道,笔者希望更多地人能够关注留守儿童,给予他们足够的呵护,还小孩一个美好的童年。

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里面谈到:“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以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留守儿童是祖国的花朵,也是祖国明天的希望。他们的成长成才关系到祖国的未来。他们的安全警示教育应该得到我们长远重视。留守儿童接受铁路安全知识教育,既是铁路人心系广大人民的安危,也是国家对未来“花朵”的关切之情。在这里,笔者要为《火车栏目》点赞。一粒种子收获一个果实,一分耕耘收获一份希望,让我们携手前行,薪火相传,关注留守儿童,给世界多一份爱。(广铁集团广州车辆段丁阳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