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怀化电务段抓人才队伍建设青工有感

2018-05-23 09:24: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飞彦

近几年来,怀化电务段着力抓好“三位一体”人才建设工程落实,培养企业发展后备力量,一大批青年人才茁壮成长,拔地而起。在近日该段召开的通信人才队伍建设座谈会上,一些青年人才有感而发,与大家一起交流分享学习与教学的经验。

通信检修车间无线检测工区青年职工王飞彦,2014年7月入路,是该段青年业务技术能手,已带过几批学员,成为该段的专业技术指导老师,并作为代表发言,在座谈会上,他总结一些自己带学员、与学员共同学习、成长的点滴做法以及自己的经验。

首先,要定好学习培训计划。有计划能更好的明确目标,同时根据学习计划,也方便全面了解我们无线通信设备种类。所以,在接到有培训任务时,第一就会根据段的培训计划、车间的培训要求,并针对具体情况做相应的调整,一般有三点:(1)因人而异;(2)因时而异;(3)因设备而异。因人而异是因为每个人接受新事物、新知识的程度不同,例如:同样的CIR指标测试,有的人需要半天,有的人需要一天。根据不同的人,随时变更计划;因时而异是因为计划赶不上变化。例如:段里下达计划的时候,安排学习时间三个月,学习计划按照三个月安排的,实际上,人来工区没几天就去跑春运,在工区的时间就只有一个多月了,又或者工区突然来了很多临时任务,计划也得变更。因设备而异,是因为无线设备种类繁多,对无线检测工区熟悉的人都知道,工区几乎集中绝大多数的无线通信设备,而且技术含量高,设备更新换代,种类繁多,其中CIR就有五种,车站电台三种,还有货列尾、客列尾,甚至还有吊机使用的更老的电台,长龙、TW42UZ,便携电台等等,每种设备单是测试方法都不尽相同,更别说设备结构、故障处理。因此,在有限的培训时间内,会调整相应的学习计划,例如会减少一些指标的测试,一些即将淘汰设备的测试等等。

其次,以自己经历告诉大家应如何做事、怎么做事。本人2014年7月入路时,当时是与工长彭丹斌签的师徒合同,他的优势是特别擅长修中继器、中继台、漏缆等,而本人学的主要是车载设备,虽然师傅在业务上教我的不多,但是从他那里学会了如何学习、怎么做事。(1)做别人不愿做、不会做的事。一件事总得有人去做,如果这件事轻巧、简单、干净,肯定有很多人想去做,这时候该让就让,如果这件事又脏又累又困难,没人愿意做,没人会做你就得上,虽说刚开始会很累很难,但是你会学到很多,你做了别人自然也会看到。(2)三人行必有我师。工区的老师傅可能学历没有你高,理论可能没有你懂得多,但是他们经验多,特别是处理故障争分夺秒的时候,可能你还在用理论去分析的时候,他们已经用找到了故障点。所以,当本人做指导老师的时候,要求,屏蔽室只要有干活的,不论是谁在干,只要你有时间,就进去学习,工区所有人都是你的师父,都是你的指导老师。(3)要多想事。做事的时候要先想为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做?比如:在教别人学测试的时候,就会同时告诉他们为什么要这样测,而不是只教步骤,学员像个机器一样一步一步学。(4)学会独立完成。学业务是很枯燥的事,有的人干活的时候,一件小事,一个人也能够完成,硬是要拉一个人一起。本人曾经就被师父就狠狠批评过,他说:“有时候出去处理故障,就你一个人,没人给你帮忙你怎么办?不处理?耽误了行车怎么办?” 所以,也会要求在工区学习的人,要耐得住寂寞,一个人能做的事一定要自己解决。(5)多看、多动手。有的工作就是熟能生巧,一件事你做的多了,就比别人快。在别人用仪表的时候多看,在别人休息仪表空闲的时候,多动手,多练习。

其实,说到底学习业务技术最重要的还是个人本身的学习能动性、自觉性。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 大道理都懂,如果你就是不思进取,就是不想学,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天天混日子,什么计划、什么经验,都是假的,谁也不能拿把刀架你脖子上逼你。都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青年职工应该时刻准备着,更加努力的工作,加倍地刻苦学习业务,不断提高自身的技能,成为企业新时代有作为、可依靠的后继技术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