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工区“踏青”记

2018-05-09 09:22: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任博、曾鹃

阳春4月,三五个好友驱车行驶在春意盎然的山间小路上,偶见山花烂漫或水石清华之处还会略作停顿,摇下车窗拍照留念,乍看之下像是一群小伙伴相约的踏青赏春之行。

其实他们是来自怀化电务段高铁通信车间芷江通信工区的一群90后小伙子。根据车间工单他们今天要对管内基站80#、81#进行砍青除草。工长王伟东笑着表示,高铁作业通常在天窗点内(夜间0:00-4:00)进行,这种大好春光之下出来进行点外作业项目很少,这两个基站刚好位于大山深处,一路过来山路蜿蜒,车行缓慢,加上窗外草长莺飞、姹紫嫣红,确实景色怡人,大家纷纷把此次工作任务顺带当做踏青赏春了。

一行人驱车一个半小时后到达80#基站。打开院落铁门,地面上一簇一簇的草铺散开来,可说是春色满园了。“春季到来,深处深山的基站内的这些草生长得特别快,虫鼠就会增多容易给设备造成故障,给我们日常检修带来困扰,更是增加一定的消防安全隐患。”工长王伟东介绍道。

“地面上其实都是铺了砂石,也是为了防止草木生长,以往每次基站季度计表时都会同步进行砍青除草。但一到春季,加上今年雨水充足,这些砂石已渐渐挡不住它们的脚步,区区2个月就繁殖得非常茂盛了。看来今天工作量不小啊,就是可惜了这一园春色”副工长刘豪则是笑道,显然这些年轻人可不会因此畏惧。

说干就干,工长王伟东吩咐一下各种注意事项,大家就各自拿好工具穿戴好防护用品开始进行砍青除草,大家动作娴熟毫不含糊。工区来自东北的大小伙王韧更是一马当先先用脚把较高的草放倒,再用镰刀断根,看得出是有点经验。

就在大家干的热火朝天的时候,王韧突然一声大喊,大家顺声望去只见他托着一个直径10余公分大的鸟窝走出来,再看里面还有着几只叽叽喳喳嗷嗷待哺、未长羽毛的肉乎乎的小鸟,看来鸟妈妈见院内安全就找了一隐秘处筑窝安家了。一米八几的大个子如此小心翼翼的捧着一个鸟窝,脸上挂着一丝憨憨的笑容,颇有一点铁汉柔情的味道,让人看了忍俊不禁。他把鸟窝托到院子外面不远处找了一处枝叶茂盛的树木小心的安放下还在上方再加了一点枝叶,嘴里叼着虫子的鸟妈妈一直停在树梢注视着这边,等下应该会循声找过去。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或许也正因为有了这么一群外表看似粗旷,内心却极其细腻的年轻人,他们如同呵护生命一般的守护着铁路通信设备,高铁的安全运行才会有保障,人们才能放心出行。

夕阳西下,两个基站的砍青除草任务顺利完成,基站院落内焕然一新。撤离之前,大家又对基站机房内设备进行细致的检查巡视并与网管中心联系确认运行正常后,他们踏上了回程的路途。此时,沿途的风景有了不一样的感觉,心情比来时更多了几分轻松,只是春天的故事还在继续,就如同他们的青春也一定会在高铁事业上展现属于他们的风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